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乡镇消防工作助推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略阳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乡镇消防工作助推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夯实乡镇火灾防控基础。近日,略阳大队大队长华海洲深入徐家坪、乐素河、白雀寺等镇指导乡镇消防工作。

走访调研中,大队长华海洲分别听取了各镇主要领导关于乡镇消防工作建设及自建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就成立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健全基层网格化工作机制、“9+N”类小场所监督检查及宣传培训等内容与各镇主要领导进行讨论交流。随后,大队长华海洲结合各镇消防工作实际就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加强改进的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各镇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大队长华海洲对各镇消防专项规划建设相关、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人员构成、消防器材装备配置及日常值班运行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

最后,大队长华海洲就切实做好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建立健全基层消防工作机制,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各镇分管领导要做好与基层网格员的衔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切实改变基层消防工作的不利局面;二是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要加强辖区自建房常态化巡查,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形成良性监管格局和长效治理机制;三是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要为村委会增配消防器材箱、设置消防器材集中配置点以及消防宣传栏等,着力填平“洼地”,补齐短板,同时依托天然水源,设置消防取水点,并在明显位置设置指示牌,提升农村消防供水保障能力;四是充实乡镇消防力量,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各镇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创建文明乡镇考评内容,并积极成立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进门入户广泛普及消防知识,切实提升广大村民火灾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