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略阳县教体系统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国安委全体会议和县安委会《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整治行动方案》精神,扎实做好教体系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县教体系统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略阳县教体系统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整治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727


略阳县教体系统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整治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722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国家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结合“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教体系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整治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及我市六十条举措,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学校主体责任,

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规模性聚集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坚决防止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全县教体系统政治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维护大局思想意识,采取坚决措施,筑牢教体系统平安稳定防线,坚决防止各类重大事件和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杜绝信访稳定事件发生,坚决维护教体系统平安稳定良好局面。

三、风险隐患及化解责任

(一)入学难、择校问题隐患

1.具体风险:群众对优质教学资源的迫切期盼,大量人员进城务工,导致城区幼儿园、小学入学难问题

化解措施:一是及时出台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文件,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划片招生政策、完善招生方案,防止生源无序流动。二是严格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方案,统筹安排进城随迁子女就近入学。三是指导农村学校做好学生家长的宣传引导工作。

牵头股室:教体股

责 任 人:教体股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

2.具体风险:因中小学报名招生、中考、新高考制度等改革政策宣传不到位,引发群众上访问题。

化解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家长会等全面宣传2022年报名招生制度、中考改革、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等相关政策。

牵头股室:教体股、考试管理中心

责 任 人:教体股、考试管理中心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

(二)网络安全风险

具体风险:教职工、学生利用微信、网站等发布不当言论。显示屏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出现违法违规、反动等言论、图片等。

化解措施:搭建教育城域网,购置防火墙、行为审计等相关安全设备,对各学校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明确学校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家长群、工作群管理责任人,加强数据信息审核,规范日常管理,严防违法违纪和反动言论传播。

牵头股室:电教中心

责 任 人:电教中心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局属单位负责人

(三)身份待遇落实问题引发群访风险

1.具体风险:评优树模、职称晋升、竞聘上岗、绩效工资、体罚学生等可能引发的上访隐患

化解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公开、公示透明程序,及时解释、化解各类上访风险。

牵头股室:综合股

责 任 人:综合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局属单位负责人

2.具体风险:辞退代课人员诉求解决养老问题上访隐患

化解措施: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建立镇街负责,教育配合的维稳工作机制,帮助协助解决个别特色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对重点人员盯死看牢、坚决防止到市、到省、赴京上访。对困难人员及时予以关心帮助。

牵头股室:教育工委

责 任 人:教育工委主任,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联镇包校单位负责人

(四)项目建设风险

    具体风险:项目建设工地安全文明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引发风险;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

化解措施:严格项目安全管理,强化项目安全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项目五大责任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加大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力度,排除欠薪隐患。

牵头股室:校建办

责 任 人:校建办负责人,各项目学校校园长及联镇包校单位负责人

(五)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具体风险:师生被电话、网络等信息蒙蔽,遭受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化解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不到位而造成被骗的行为,严肃追责。

牵头股室:校安股

责 任 人:校安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六)校园安全管理风险

1.具体风险:校园设施设备、房屋等安全风险

化解措施:全面摸排县域内校舍情况,对排查出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牵头股室:校建办

责 任 人:校建办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2.具体风险: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风险。

化解措施: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强化从业人员日常管理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牵头股室:后勤办

责 任 人:后勤办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3.具体风险:学生因安全意识不强,在校内外发生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等意外伤害事件风险。

    化解措施: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二是强化安全演练,不断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及早发现整治各类隐患,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联防联控,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机制,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牵头股室:校安股

责 任 人:校安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联镇包校单位负责人

4.具体风险: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不规范,废料处置不得当造成事故风险。学校使用天然气、甲醇等管理不规范,造成安全事故风险。

    化解措施:严格落实危化品“五双”管理,严格危险化学品废料处理要求,不断规范危化品管理。加强使用天然气、甲醇索证索票、过程监管,加大检查力度,规范使用程序。

牵头股室:校安股

责 任 人:校安股、教研室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七)传染病及疫情传播风险

具体风险:因校园传染病和疫情管控不到位,导致校园疫情传播风险。

化解措施:提高思想认识,细化防控工作举措,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强化检查指导,加大培训力度,不断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股室:校安股

责 任 人:校安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局属单位负责人

(八)结构性失业风险

具体风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水平偏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对滞后,造成收入骤降风险。

化解措施:充分发挥公共就业培训机构的主体作用,实施校企合作、县校合作、新型学徒制、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开展家政、餐饮、康养等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务工人员收入。

牵头股室:职成教办

责 任 人:职成教办负责人,县天津职教中心学校校长

(九)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风险

具体风险: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不够完善,资金监管难度大。

化解措施:巩固“双减”成果,强化日常监管,督促指导各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所有预收费必须按照《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服务三方协议》,全部进入资金托管专用账户。

责任单位:职成教办

责 任 人:职成教办负责人

(十)体育类运动项目管理风险

具体风险:略阳县汉析里温泉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游泳池)、茶马山庄(游泳池)、山水盛情高家庄(游泳池)未取得国家高危险性项目许可证,救生员无证上岗,因监管不到位引发安全风险。

化解措施: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督检查,进行高危行业安全培训,并统一组织到汉中学习,考取证件,整改到位办理高危险性许可证。

牵头股室:体育运动中心

责 任 人:体育运动中心主任

(十一)干部人事管理风险

具体风险:教职工准入制度不严,审查不到位,部分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造成侵害学生或家长利益的行为。

化解措施:制定教职工准入机制,严格审查违法违纪或不良记录情况,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检查、考核,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防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牵头股室:综合股

责 任 人:综合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十二)学生因法律观念淡漠违法违纪风险

具体风险:因法治教育不够深入,学生法治纪律观念淡漠,存在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等现象。

化解措施:一是制定印发《深化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施细则》,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加大教育惩戒力度;二是以课堂为主阵地,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教育实效。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举报,及时发现隐患。

牵头股室:校安股、教体股

责 任 人:校安股、教体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联镇包校单位负责人

(十三)少数民族关心关爱不够引发舆情风险

具体风险:团结少数民族意识不强,缺乏专管机构,缺少对少数民族师生关心关爱。对少数民族信仰宗教歧视、排挤,或不尊重少数民族习惯。

化解措施:一是强化民族大团结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形成关心关爱少数民族的氛围。二是明确少数民族关心关爱队伍和职责,建立台账,落实关心关爱措施。三是根据少数民族饮食习惯,食堂增设清真等少数民族窗口。

牵头股室:教体股、校安股、后勤办

责 任 人:教体股、校安股、后勤办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十四)恒大购房户上访风险

具体风险:在汉中购买恒大地产房屋,因恒大房产停建或延缓交付造成职工上访风险。

化解措施:加强政策宣传,积极稳控教职工保持冷静,避免发生上访事件。

牵头股室:教育工委

责 任 人:教育工委负责人,各相关学校、幼儿园校园长

(十五)意识形态安全风险

具体风险:中小学、幼儿园各类教材、教辅、读物等涉及政治安全,出现低俗、反动等内容。教职工授课出现负面情绪、反动或其他言论。

化解措施:加强对校本教材、地方课程等各类教材、读物的全面排查,对涉及违规、反动和低质量的坚决清理;加强对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和课堂检测,严防出现不当言论。

牵头股室:教体股

责 任 人:教体股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及联镇包校负责人。

四、工作阶段

起止时间:即日起至10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动员部署(7月上旬-7月中旬)。各牵头股室、责任单位和学校、幼儿园结合本方案,研究分析本单位及牵头涉及领域的风险隐患,对前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排查的隐患问题进行梳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

第二阶段:深入排查整治(7月下旬-8月底)。坚持自下而上,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全面、准确、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问题隐患查实、查准、查清,特别要把可能出现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第三阶段:强化集中攻坚(9月上旬-10月上旬)。要通过现场检查、蹲点指导、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风险隐患,切实安全风险控制住、把事故隐患消除掉,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确保百日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第四阶段:总结提升巩固(10月中旬-10月底)。各牵头股室,责任单位要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分析问题,强化整治,确保问题隐患清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系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的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校园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园安全股,由分管局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教体系统安全稳定为当前重要政治责任,按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要求,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2.细化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各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细化防范化解措施,压实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包案化解任务,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各牵头股室单位针对具体风险化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85日前报校安股备案。各牵头股室单位要进行周研判,定期更新隐患排查台账,确保各类风险排查到位,管控措施到位。

3.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即日起,凡发生不稳定问题、安全责任事故、疫情防控风险、舆情等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县局将深入各单位、各学校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限时督促整改,推动各项信访维稳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教体系统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