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略阳县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县、镇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略阳县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统筹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略阳县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升我县艾滋病防控各项指标,全面做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根据《汉中市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计划》和省市对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略阳县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2年是《略阳县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收官之年,今年要继续推进艾滋病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扩大检测和治疗、社会综合治理、消除母婴传播及学生预防艾滋病六大工程,以增强公众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意识,避免和减少不安全性行为,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病传播上升势头,将艾滋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1.加大宣传力度。县疾控中心要指导各单位在不同月份开展宣传活动,形成艾滋病防治宣传常态化、多样化、全年化的新氛围,并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性病防治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掀起宣传高潮,提高各类人群知识知晓率。
2.突出宣传重点。县疾控中心要根据陕西省《关于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拓展年活动的通知》(陕艾办函〔2022〕1号)要求,精心组织各单位实施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的五进活动;针对娱乐场所、可留宿场所等易发生高危行为人群,要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加强老年人宣传教育,将艾滋病防治的相关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和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
3.提升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强化大众媒体和公共场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开发针对性强、可及性高的宣传材料,精准推送艾滋病宣传教育信息,增强公众HIV感染防范意识、风险意识、检测意识和健康责任意识,科学引导有需求人群“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二)积极开展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和社会综合治理
1.持续推广使用安全套。各单位要持续推行可留宿场所、娱乐场所等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策略;免费向艾滋病感染者和高危人群发放安全套;在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安全套销售点或自动发售设备,降低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风险。
2.加强高危行为干预。县疾控中心要加强暗娼人群、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和性病就诊者的干预工作,有针对性的提供健康教育、检测咨询、安全套推广、艾滋病性病诊疗等服务。各单位要结合、利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村(居)作用,扩大干预覆盖面,提升综合干预效果。
3.加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是吸毒人群干预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县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数下滑严重。县疾控中心要认真分析人数下滑原因,提高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数,同时要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规范提供艾滋病性病预防和减少毒品危害心理辅导等综合干预服务。
4.严控配偶间传播。在随访干预过程中,应当特别强调患者对其配偶或性伴的告知义务。要对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实施面对面宣传教育、安全套使用和生育指导,实施夫妻一方定期检测、感染一方抗病毒治疗全覆盖。
5.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开展工作。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者要及时开展随访、转介和抗病毒治疗;同时要配合司法部门做好监管场所艾滋病毒感染者出所后的随访和抗病毒治疗衔接工作。
(三)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
1.完善检测策略、加大检测力度。2021年我县人群HIV抗体检测率低于20%指标要求,也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2022年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检测策略,扩大检测覆盖面,加大重点人群检测和高危人群检测力度,积极推广“爱传递艾检测”等自我检测,及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具体的扩大检测策略和要求依照陕西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工作的通知》(陕卫办疾控函〔2022〕96号)执行。
2.健全检测网络、提升检测可及性。截止2021年底,我县仍未开展艾滋病检测点建设工作。为逐步加强艾滋病检测点建设进度,决定在全县19个卫生院(白石沟卫生院除外)开展建设工作,确保8月底建设到位,切实提高咨询检测可及性。本次建设工作和建设内容,由县卫健局统一组织、协调。
3.做好各项监测检测工作。县疾控中心要根据2022年中央转移支付工作要求和任务量,做好各项监测检测工作。一是要完成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根据《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南(2021版)》对各自愿咨询检测点(VCT门诊)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督促VCT门诊完善检测前、后信息收集和告知服务,做好咨询检测个案收集和网报工作。二是要加强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各哨点监测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国哨点监测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版)》要求,认真开展各类人群的监测工作,做好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及数据录入等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监测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做好监管场所艾滋病监测工作。要加强与辖区内拘留所、看守所、监狱、强制戒毒所等监管场所的沟通,定期对新入所羁押人员全部进行免费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艾滋病防治知识和行为干预宣传教育。
(四)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服务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患者转诊制度,引导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对既往发现但未进行抗病毒治疗或脱失治疗的病人,要及时开展追寻和治疗动员工作,做到应治尽治。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暨天津中医医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抗病毒治疗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开展抗毒毒治疗工作,安排专人做好治疗者档案信息管理、药品管理、随访检测和干预等工作。要每月梳理药品库存情况,按照要求至少储备1-3个月药品,满足药品周转,保证不断药。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按照省卫健委《关于提升全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比例和巩固治疗成功率的通知》(陕卫办疾控函〔2022〕38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抗病毒治疗工作,确保抗病毒治疗比例、病毒载量检测比例、治疗成功率均达到90%以上目标。
(五)加强艾滋病患者随访管理
县疾控中心要组织各单位要结合“一对一关爱”全覆盖策略,加强随访管理,落实专人负责随访管理和关爱服务,强化病人的健康责任意识,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提高治疗效果。新报告病例要做好面对面阳性告知和既往检测史调查,10个工作日内完成首次随访,首次随访率要求达100%。指导病人定期开展结核检查、配偶或性伴检测、CD4和病载检测等,要求规范化随访检测比例达当年中转支付任务的100%。
(六)落实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
1.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坚持和完善学校疫情通报机制。各单位要强化协同合作,协同推进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
2.开展青年学生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青年学生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指导方案(2022版)》已转发至各单位,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按要求完成辖区内青年学生艾滋病问卷调查和结果录入上报。
(七)扎实做好性病防治工作
一是要完善防控策略。各单位要将性病防治和艾滋病防治有效结合,将梅毒控制工作纳入艾滋病防治管理机制中。持续推进宣传教育、综合干预、积极检测和规范治疗等重点任务。二是要不断提高诊疗和检测水平。县疾控中心要加强对“市级规范化性病门诊和规范化性病实验室”日常运行的监督和指导,持续规范性病的诊疗管理。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疫情管理。各单位要加强疫情管理,县疾控中心要指导辖区内各医疗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报告工作,及时核查病例报告的准确性、完整性,提高性病报告质量。四是要加强疫情研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梅毒的排查报告,排查辖区内的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采取防控措施,精准施策,控制发病水平。
(八)完成丙肝防治工作
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印发汉中市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我县将结合实际制定《略阳县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2-2030年)》,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宣传教育、综合干预、监测检测、规范治疗等重点工作,到2022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建立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机制,建立医疗和医保相结合,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疾控中心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
2.至少遴选一家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丙肝抗病毒治疗工作。
3.全县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疾控中心具备丙肝抗体和核酸检测能力。全县临床用血丙肝病毒核酸检测率达100%。
4.医疗机构安全注射比例达100%,注射吸毒人群干预措施覆盖比例达80%以上。
5.按要求推广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丙肝管理功能。
(九)实验室相关工作
1.实验室质量考评。筛查实验室必须参加省市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检测点必须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所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必须参加上级实验室组织的质量考评,负责组织考评的实验室按照规定将考评结果录入艾滋病实验室信息系统管理。
2.艾滋病实验室信息系统管理。一是要按照要求填报数据。县疾控中心每月5日前(法定节假日顺延3日)督促辖区内实验室上报实验室检测情况并审核检测点检测情况,及时汇总反馈网报及时率。核查全年样品检测量的填报率、及时率和正确率,同时按照要求及时录入辖区内HIV职业暴露相关信息。二是要规范实验室相关信息。县疾控中心要清点辖区内实验室和检测点的信息和数量,核查每个实验室和检测点在信息系统中的基本信息是否正确;重点核查单位名称、实验室基本信息、主要检测设备填报、启用年份和启用时间、实验室状态等,具体信息以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文件或单位公章为依据;未录入信息系统或信息不全的及时添加,重复创建的账号及时停用或删除。三是要规范样品送检和保存。县疾控中心要按照市疾控中心送检要求和生物安全运输规定,提前联系市疾控中心,协商送检样品时间,收到检测报告后要及时录入信息系统,送样前要按照规定和储存要求保存好样品。四是要规范试剂申领。县疾控中心要根据市疾控中心规定的任务量每季度按照要求报送试剂申领单,领取试剂后及时做好接收、使用等记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艾滋病、性病、丙肝等带来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危害,要高度重视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合作,统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陕西省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略阳县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略阳县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2-2030年)》,推进宣传教育、综合干预、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等各项防治措施有力落实。
(二)加强疫情分析研判。近几年来,我县艾滋病、梅毒发病报告人数呈上升趋势,病疫情形势严峻,各单位要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分析发病原因,排查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积极干预,有针对性的采取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发病水平。
(三)加强技术指导。县疾控中心要加大对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强化管理,增强防治能力,提升工作质量。负责组织实施全县业务培训、现场技术指导和数据质量核查,每季度通报全县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推动全县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落实落细。



                                                                                略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