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关于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运行专项督查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道: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对近期短时强降雨造成我县部分镇村饮水安全设施受损情况进行排查,进一步摸清供水工程运行现状、管护责任落实、水质保障、水费收缴等全力确保省级挂牌督办我县饮水安全不出问题,保障汛期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经研究,决定对农村安全饮水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重点

重点检查水源设施、蓄水池、供水管网、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供水是否正常;各镇(街)、村(社区)是否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是否有具体措施,具有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因暴雨洪灾造成的供水不畅问题;是否落实水管员职责,是否定期进行巡查维护,管理台账是否记录规范;是否对水质浑浊情况进行维护,定期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镇村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档案资料是否规范;有无存在损毁供水设施漏报、瞒报等情况。

督查分组

第一组:组长:黄小波,成员:吴海彦、崔小江;检查范围:郭镇、金家河镇、横现河街道办,车辆:陕F****;

第二组:组长:王本军,成员:苏鲁生、刘贵,检查范围:马蹄湾镇、兴州街道,车辆:陕F****;

第三组:组长:王五洲,成员:戎向阳、杜国庆;检查范围:白雀寺镇、乐素河镇、五龙洞镇,车辆:陕F****;

第四组:组长:许建荣,成员:杨桂平、陈蕊;检查范围:白水江镇、徐家坪镇、西淮坝镇,车辆:陕F****;

第五组:组长:李剑,成员:邓小志、白莉;检查范围:接官亭镇、硖口驿镇、黑河镇,车辆:陕F****;

第六组:组长:李维刚,成员:魏伟、赵瑞;检查范围:两河口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车辆:陕F****。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发展大局,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必检查。各镇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检查组要逐村进行排查,填写《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表》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要建好台账,立行立改确保饮水安全运行正常,群众满意。

(二)加强水质监测当前,正值主汛期,山洪灾害频发,易造成水源水质浑浊各镇(街)要进一步落实村级水管员职责加大巡查、清洗维护工作,严格按照消毒规范要求,定期进行消毒,时刻监测水质变化情况,确保水质达标

(三)加强应急管理各镇(街)要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管理,完善汛期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组建应急抢修队伍有效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对供电线路、供水设备设施造成的安全隐患,随时应对管道爆裂损坏、水源淤积等突发事件,杜绝发生规模性、长时间断水现象。

(四)加强教育宣传各镇(街)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微信等手段向群众宣传饮水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对饮水安全政策的知晓率和对饮水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本次督导检查自7月21日开始,7月25日前完成。各检查组要对专项督查情况形成报告,由县水管中心统一汇总后形成专项督查报告报县政府。

附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饮水安全督查表

略阳县水利局

2022年720


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饮水安全督查表

街道(盖章):                                   检查时间:           

行政(社区)

主要检查内容

饮水安全存在问题具体表现

整改要求

备注

1.水源设施、蓄水池、供水管网、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供水是否正常;

2.是否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是否有具体措施,具有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因暴雨洪灾造成的供水不畅问题;

3.是否落实水管员职责,是否定期进行巡查维护,管理台账是否记录规范;是否对水质浑浊情况进行维护,定期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4.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档案资料是否规范;有无存在损毁供水设施漏报、瞒报等情况。

检查组人员签字:                                   被检查镇(街道)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