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上半年防火监督工作亮点回顾

略阳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上半年防火监督工作亮点回顾

2022年上半年以来,略阳消防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平安”主题主线,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县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上半年,大队共接警出动62次,其中火灾12起,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9.41%,直接经济损失2.4万元,同比下降90.81%。

高位谋划,凝聚力量出成绩。大队提请县政府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常务会议、联席会议,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并研究解决棘手难题;签订2022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对全年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消安委办公室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向相关行业部门发送工作建议函,督促落实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大队每季度开展消防安全集中约谈会,联合公安派出所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治理,不断压实重点单位(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统筹专项,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大队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融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目标,通过融合各行业、部门优势及执法力量,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守护三秦”、村(居)民自建房和燃气综合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进一步筑牢全县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上半年以来,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786家,发现火灾隐患40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45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38份,实施临时查封2起,责令“三停”单位1家,火灾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狠抓创建,提高基层消防治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乡镇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大队结合新时代消防工作形势任务,加快提升基层消防安全水平,通过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地考察协商乡镇消防所建设相关工作,推动全县17个镇办挂牌成立“消防所”,进一步压实各镇(办)党委、政府的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填补了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空白点”和“薄弱区”。

抓好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大队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率和树立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为核心,以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为载体,在宣传对象精准、宣传内容精细、宣传手段精确等方面狠下功夫,针对辖区各职能部门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无死角入户上门宣传;联合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优质媒介作用,报道消防动态、重要工作提示等内容;同时分别开展了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为主题的宣传。截至目前,大队共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16000余份,张贴消防安全提示海报2000余张,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0万余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回顾上半年,大队防火工作虽然稳步推进,但火灾风险隐患还未根除,距离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大队将按照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定位要求,全力打基础、补短板,保稳定、谋发展,狠抓落实不放松,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