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掀起夏季防火宣传热潮

略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掀起夏季防火宣传热潮

为深入推进“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增强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略阳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以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全覆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掀起夏季火灾防控宣传热潮。

消防宣传“进校园”,上好安全“必修课”。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消防安全“进校园”工作,大队积极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学校火灾案例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场如何逃生、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等消防基础常识。同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模拟了疏散逃生实战项目,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和了解消防。同时,组织教职工及家长进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注册学习,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消防宣传“进社区”,安全知识“齐学习”。大队针对夏季村(居)民自建房火灾多发的形式特点,深入辖区各社区为基层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中,大队宣传人员结合村(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特点及规律,以典型火灾案例入手,向居民群众讲解了村(居)民自建房防火注意事项。引导大家要增强火灾防范意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及掌握火灾扑救、逃生自救方法等内容,提醒居民群众不要在楼道、室内停放电动车并违规充电。

消防宣传“进企业”,全力拉紧“安全阀”。大队走进汉运司汽车站及蔚蓝购物广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讲授”的方式让企业员工变身消防安全“明白人”。大队宣传人员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向企业员工讲解人员密集场所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并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指导企业员工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演练,要求单位全体人员必须做到“有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有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有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有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消防宣传“进农村”,打好安全“预防针”。大队根据辖区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特点,定期组织大队宣传人员开展“进村入户”消防宣传活动,向广大农村群众发放《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提示》、《家庭火灾预防》、印有消防安全知识的抽纸、围裙等宣传礼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以及如何迅速处置初起火灾等内容。同时指导村民群众通过“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线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时刻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宣传“进家庭”,贴心讲解“暖人心”。大队依托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宣传力量,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家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服务”,向他们详细讲解了煤气泄漏、油锅起火等常见火灾扑救方法,以及如何正确预防日常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为切入点,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三清三关”。同时针对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和飞线充电等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劝阻和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停放和充电,真正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

下一步,大队将持续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扎实推进夏季“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关心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以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维护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