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民政局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引导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根据略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略垃分办发[2022]9)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动员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点多面广的宣传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投身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提高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巩固我局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二、主要任务和分工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以党建为引领,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出台倡议书动员党员干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从局机关率先做起,逐步提高参与率、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各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双报到社区”或所居住小区发挥带头作用。

(二)全媒体广泛宣传动员。利用网络、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广泛深入地向局系统党员干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开设垃圾分类专栏,播放科普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提高广大干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

()公共机构率先垂范。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率先垂范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在办公场所、电梯间、食堂等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情况;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纳入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帮扶内容,动员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亲戚朋友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

(四)做到宣传全覆盖。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积极拓宽社会宣传渠道,创新载体,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营造浓厚的分类氛围。有电子屏幕的单位要充分利用室内外电子屏幕进行广泛宣传,也可以发放告知书和倡议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配合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落实相关宣传工作,做到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推动的民生“关键小事”,是推动我县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乡公共文明的重要途径。全局上下要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分类工作,要细化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宣传力量,明确宣传职责,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二)协调联动,健全长效机制。各股室、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集聚资源、集中力量,统筹谋划、团结协作。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方案落实落地。

()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县民政局将对各股室、单位、敬老院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开展督察检查,及时掌握本方案落实情况,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宣传发动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工作推进的予以通报批评。各股室、单位要主动作为,及时落实工作任务,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1:民政局党员干部垃圾分类倡议书

附件2:民政局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承诺书

附件3:略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附件1

民政局党员干部垃圾分类倡议书

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

201963,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人人有责。作为公共机构的一员,应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和义务,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为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美好,我们真诚地向大家发出倡议:

一、做垃圾分类先行者。牢固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勇做先行者,争当排头兵。带头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生活习惯,把文明意识、环保观念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位群众,长期坚持,形成自觉;带头践行绿色办公、低碳消费,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和生活用品,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带头遵从垃圾分类规则,不嫌麻烦,不怕受累,按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门别类,严格按要求分别加以处置。

二、做垃圾分类宣传者。积极行动起来,从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入手,正确掌握垃圾分类方法,树牢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务必领会政策要义,通过认真学习省市和我县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理解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务必掌握分类知识,并在实践中积极加以运用;务必学会宣传造势,通过行为示范、谈心交流、科普宣讲,广泛传播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三、做垃圾分类监督者。作为公共机构的一员,应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不怕非议,不计得失,敢于担当。敢于劝导抵制一次性办公和生活用品的过度使用和垃圾过量产生等浪费现象;敢于批评制止垃圾乱丢乱扔、混装不分类、不按要求投放等不良行为;敢于监督举报垃圾分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家庭及社区,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垃圾分类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久久为功,为推进垃圾分类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建设青山绿水、生机勃勃的美好幸福的新略阳作出积极贡献! 

                                                          略阳县民政局

                                                                                   2022711

附件2

民政局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承诺书

为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维护单位、小区优美、整洁、有序的环境,本人承诺做到以下事项:

一、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努力提高垃圾分类技能。

二、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好习惯、

培养好家风。

三、按照要求做好单位、家庭垃圾分类工作,提升质量、准确投放。

四、 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知识,帮助和督促同事、邻里、亲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五、积极参与单位、小区组织的垃圾分类相关活动。

                                                                                 承诺人:

                                                                              2022711

附件3

略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1、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2、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3、推行垃圾分类,做到物尽其用。

4、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略阳。

5、垃圾分类一小步,低碳生活一大步。

6、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

7、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

8、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环保低碳生活。

9、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

10、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11、配合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

12、干湿要分类,有害单独装;资源重复用,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