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大家访·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教育中心校,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我县教体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省级挂牌督办“百日攻坚”行动和“百日提升督帮”行动工作成效,根据汉中市教育局《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百日提升”工作的通知》(汉教发〔2022155号)精神,为切实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学生家庭,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和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提升学生家长对教育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体系统中开展教育“大家访·大走访”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教育“大家访·大走访”活动,构建学校与家庭和社会推进教育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落实好、宣传好、告知好教育惠民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推进全县教体系统“百日攻坚”和“百日提升督帮”行动落实落细。

二、活动时间和范围

1.活动时间:20221020日—113日。

2.家访·走访范围:一是学籍在我县就读的本校(园)学生、幼儿家庭;二是在县外就读的我县户籍学生、幼儿家庭;三是以上范围内的已脱贫户、“三类人群”和其他特殊家庭户学生、幼儿作为重点。

三、主要工作内容

1.学校、幼儿园要通过班会、家长会、微信、告知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和解读。

2.逐户宣传学前“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一计划”、高中“两免一助”、中职“两免一助”、中高职“雨露计划”、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

3.核实本县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掌握县外就读学生政策享受情况,重点是已脱贫户(原建档立卡户)、“三类人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其他特殊家庭学生。

4.结合教师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行动,做好“送教上门”及走访慰问活动。

5.逐户核实是否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现象。

四、有关要求

1.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教育“大家访·大走访”活动,注重工作实效,认真组织,统筹谋划,不得走过场、搞形式。县外就读学生由各镇(街)教育中心校按网格化管理组织“大家访·大走访”活动。

2.要重视收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好的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

3.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轻车简从,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主动佩戴口罩、出示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码,注意人身安全。

4.要注意做好“大家访·大走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属于结对帮扶的学生由教师直接将记录填写到结对帮扶手册,其他学生填写《略阳县教育“大家访·大走访”活动记录表》)

5.各学校、幼儿园要对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并将本次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于1110日前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