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巩固我县教育体育系统的创国卫工作成果,切实搞好中小学、幼儿园的爱国卫生工作,促进我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按照市县爱卫工作和巩固创国卫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县教体系统实际,特制定2022年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针,按照县创建办的部署和县爱卫办、教体局工作规划,通过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在全县中小学生和幼儿中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环保意识和健康文明的品质,促进略阳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提高略阳社会的健康文明程度,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的“三个略阳”建设。

二、创建目标

2022年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省级5个、县级7个。

1.创建安排:郭镇初中、马蹄湾镇中心小学、五龙洞镇中心小学、金家河幼儿园、徐家坪幼儿园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徐家坪初中、西淮坝九年制学校、徐家坪镇中心小学、郭镇木瓜院小学、白雀寺镇中坝子小学、黑河镇中心幼儿园、两河口镇中心幼儿园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申报县级卫生先进单位。

2.创建要求:2022930日前完成卫生先进单位创建资料报送,2022年内完成验收。

三、创建内容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发展规划,实行目标管理。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的爱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管理,夯实责任,确保爱卫工作取得实效。

2)爱国卫生工作每年要有工作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3)4月份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卫生活动。

    2.健康教育

1)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健康教育机构,健全以学校、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家庭、镇村(社区)为基础,以课堂、校(班)会、家长会、专家讲座、知识竞赛、主题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健康教育网络,确定人员,提供经费保障。

2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每学期对师生至少开展一次以卫生和健康知识为主的测试,测试资料保存完整;充分利用学校健康教育资源,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80%,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

3)积极联系当地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

4创新载体,开展有关疾病防治、卫生保健、心理健康和伤害预防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确保师生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5充分利用媒体和校园网、宣传手册、黑板报、展板、电子屏幕等宣传阵地设立健康教育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卫生创建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6)结合无烟学校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控烟工作,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

3.环境卫生管理

   (1)学校建设符合规划实施要求,道路全面硬化,路面平整完好;排水设施完好、畅通,污水暗管(沟)排放,城区学校下水道管网覆盖率≥80%,农村学校下水道管网覆盖率≥60%;学校使用无害化厕所。

 (2厕所、垃圾桶(废弃物)、垃圾收集站(点)、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无旱厕。

3)有专人负责保洁工作;城区学校垃圾容器化率≥80%、农村学校不低于70%,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密闭清运率达到100%。

 (4学校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不产生二次污染。

5)严格落实卫生责任制,学校布局合理,美观有序,无乱搭建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

 (6项目学校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材料堆放有序,施工现场整洁,不得影响道路畅通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7)学校绿化符合有关要求,绿地保护良好,绿化覆盖率≥30%,路灯亮灯率达到100%。

 (8严禁学校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

9)师生自觉讲究个人卫生,生活习惯和行为良好。

 (10)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略阳县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及创建办动态化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4.环境保护

1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机制,按照县创建办、爱卫办和教体局要求,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3)实验后的药品、器械和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现安全贮存和无害化处理。

4)环境保护教育落到实处,师生环境保护意识强,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行为,不做有损环境卫生的事。

5.病媒生物防制

1)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经费;防制设施和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

 (2将除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与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清除垃圾、粪便,治理污水渠道,消除卫生死角,推进防制工作。特别要做好食堂、宿舍等环境的病媒防制工作。通过防制,使鼠、蚊、蝇、蟑螂等病媒体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鼠、蚊、蟑螂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苍蝇密度不超过国家标准的2倍;防鼠、防蚊、防蝇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

6.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及校园卫生

 (1食品卫生。严格落实食品卫生管理有关规定,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配备符合卫生要求的各项设施。不断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确保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2公共场所卫生。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健全管理制度,配备消毒设施和“三防”设施,规范消毒程序,健全卫生清扫保洁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开展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培训率、每年体检率要达到100%。

 (3生活饮用水卫生。完善饮用水工程设施设备,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4校(园)卫生。各校(园)设置卫生室,按学生数量600:1的比例配备专(兼)职医护人员。学校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7.传染病防治

1)按照疾病防控要求,不断完善学校师生疾病防控体制机制,建立疾病防控网络体系,夯实责任,落实疾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

2)强化传染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积极引领社会舆论,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社会稳定。

   (3)严格落实幼儿园和小学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

8.生活垃圾分类

严格落实《略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相关要求,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组织相关教育活动,及时收集整理印证资料。积极倡导健康、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形成生活环境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四、创建步骤

2022930日前制定方案、整理并报送前期工作资料(省级一式4份、县级一式3份,其中一份学校留存,报送资料时一并报电子版);930日—1031日认真查漏补缺,切实做好软硬件建设;11月开始接受各级爱卫办考核验收,2023年春对合格单位通报授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创建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管理责任和具体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2.认真组织,广泛参与。各创建单位要对照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创建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的落实。

3.严格管理,确保实效。各创建单位要认真对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要求,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做到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严格管理,规范完善相关档案,积极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