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赛教暨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研联盟牵头学校、集团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汉中市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中心(基地)实施方案》,激励广大教师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打造优质“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助推略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赛教暨教学能手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和范围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师。已获评县级教学能手及以上骨干教师称号的不再参评。

二、决赛推荐名额分配

推荐参加县级决赛名额152名,名额分配见附表。拟评选县级教学能手130名。

三、评选条件、标准及程序

(一)统一条件。各学校必须严格落实教龄满5年(20178月前参加工作)要求,参赛年龄不超过55周岁。

(二)明确标准。依据教育部中小学科目设置确定参评学科,讲课内容均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学科课程标准执行。

(三)严格程序。县教体局、县人社局成立县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研室),负责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初赛和集团、教研联盟片区复赛,组织县级决赛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和集团、教研联盟也要成立相应的评选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组织校级初赛和集团、片区复赛。县天津高级中学、县天津职教中心学校赛教工作由本校负责组织实施。

四、相关待遇

(一)关于“县级教学能手”的相关待遇

1.对经县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公示无异议的,将授予“略阳县教学能手”称号(第八批)。

2.择优推荐参加市级教学能手评选(推荐参加市级教学能手评选者必须是县级教学能手)。

(二)实行动态管理

1.教学能手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5年为一个使用考核周期。对任期满5年的教学能手实行周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继续连任的依据。

2.获得教学能手及骨干教师称号和荣誉的公办在职教师,辞职或流向民办学校的,严重违反师德师范受到处分的,将取消相关荣誉称号及待遇。

3.建立“骨干教师”管理系统。各教育集团、教研联盟、学科指导基地、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汉中市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管理办法》《略阳县骨干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充分发挥教学能手的“传帮带”作用,开展教学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集团总校、教研联盟牵头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抓好推进落实,确保评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严格评选,保证质量。要严格审查推荐选手参赛资格,切实做到全员参与,层层选拔,逐级评选,公开公正。各级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要分别检查和督导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全过程,要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

(三)统筹学科,确保均衡。要统筹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的教师现状,加快农村教师、薄弱学校、薄弱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各集团、教研联盟推荐决赛人选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少于3人、初中思政课教师不少于5人、高中思政课教师不少于1人;音体美等小学科教师参赛名额占比不低于20%

(四)统一时间,统筹推进。初赛(校级赛):921日—1021日;复赛(片区赛):1024日—114;决赛(县级赛):117日—1118日。

(五)严格程序,按时评选。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校级初赛的基础上,按照评选条件综合评价遴选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名单报送至所属教育集团、教研联盟牵头学校,并落实现有名优骨干教师全程跟踪指导推荐选手参与上一级赛教活动。教育集团、教研联盟牵头单位务必于114日前将《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赛教县级决赛推荐人选一览表》(经校长对标评选条件签字确认)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教研室,决赛相关要求另行通知。普高、职教组赛教工作由各自学校组织,赛教结果请于1120日前报县教研室。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