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教育中心校、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县学校思政课建设,根据《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关于开展2022年汉中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通知》(汉教函〔2022)142号精神,决定开2022年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思政课创优行动,着力推动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二、活动内容

(一)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组

展示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说课展示、时政述评三部分内容。

教学设计:选取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必修教材的一个单元,做整体教学设计,包括2-3课时的教学设计。以Word格式文本撰写,字数在4000字以内。

说课展示:从单元整体设计中任选一课时内容做说课展示,包括对教材编写立意的理解与分析、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思路设计与教学过程说明、资源选择与运用说明等,展示时间15分钟。

时政述评:教师从“时事热点话题”(附件1)中自选主题,用学科的理论观点分析时政热点话题,展示时政评述教学活动片段,展示时间10分钟。

(二)学科德育组

展示教师根据报名时准备的内容,选择一个知识点,随堂展示15分钟。

三、活动流程

(一)校级初赛:10月25日前完成。小学按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初中(九年制学校)及普高职高以校为单位,分思政课组和学科德育组两组进行校级比赛所有专兼职思政学科教师均需参加大练兵活动。各学校要按照名额分配指标择优推送到片区(学科基地)复赛,并将比赛结束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将学校实施方案、推荐人选的相关资料表册及教学设计、说课稿、时政述评稿上报至县教研室孙玮老师处

(二)片区复赛:10月底完成。中小学思政课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根据校级推选情况组织开展片区复赛,择优选拔推荐参加县级展示课25节(高中3节、初中8节、小学14节)和思政课教学能手20名(高中2名、初中8名、小学10名)。

三)县级比赛:11月15日前完成。全县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组织“大练兵”活动;高中组由天津高级中学和天津职教中心分别组织;小学组和初中组全县统一于11月10日-11月11日组织思政课“大练兵”活动。第一天为思政课组比赛,第二天为学科德育组比赛。参赛地点分别放在东关小学(小学思政课组)、高台小学(学科德育组)、荣程中学(思政课组)、略钢九年制学校(学科德育组)。

初中组由县教研室周蓉同志牵头负责,小学组由孙玮同志牵头负责,从各校抽调评委和工作人员,各学校和县思政课学科基地积极配合,设置赛场的四个学校要按要求提前准备好参赛场地、学生、设备等。县级比赛严格执行和市级相同的评分标准。评分办法汇总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当天公示成绩。思政课组要结合教学设计、说课展示、时政述评三项综合评选。依照比赛结果,按要求比例推荐优秀教师参市级比赛。

()市级比赛:11月完成。具体时间、地点以市级通知为准

四、组织机构

成立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长:马  

副组长:晏彩琴张志强

          

五、奖项设置

评选20级精品课堂高中2节、初中8节、小学10节)15高中1名、初中6名、小学8名)优秀思政教师择优推荐5名教师参加市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工作要求

1.各中小学校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教学实际,动员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广大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认真遴选推荐,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全覆盖并结合实际制定可行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按要求上报。

2.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阵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教育,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在思政课建设探索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掀起全思政课改革创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