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教育中心校,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易地搬迁教育后续扶持工作,切实满足搬迁户群众子女就近接受良好教育需求,确保安置点所有搬迁户适龄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地顺利入学入园,让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合力促进“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实现,现就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和来陕考察时关于“乐业才能安居”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按照中省市县关于易地搬迁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教育行业特点,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对标国家标准,按照中省市县异地搬迁有关要求,通过摸底调研、科学规划,根据全县5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实际,以做好安置点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和充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两种方式保障易地搬迁群众就学,落实好就近划片招生,加大设施设备和教师配备倾斜力度,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措施,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在安置点附近的中小学、幼儿园设立就学咨询便民服务窗口,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两头跑”问题,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二、咨询服务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对安置点群众子女办理新生学籍、转学、休学等提供咨询服务。各镇()教育中心负责,辖区内初中、幼儿园配合,对镇()域内各安置点搬迁户学龄前儿童、适龄儿童少年建立学籍、转学、休学等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做好各项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

牵头单位(股室)教体股;责任单位: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对安置点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入园提供咨询服务。各镇)教育中心校和辖区内初中、幼儿园准确掌握各安置点适龄儿童少年信息和周边学校(幼儿园)学位现状,合理划分各学校(幼儿园)招生服务区,将全县57个安置点全部纳入周边学校(幼儿园)招生服务范围,确保安置点所有学生就近入学入园。进一步夯实各学校(幼儿园)招生责任,落实招生措施,提早开展招生宣传,积极协调解决安置点群众子女上学等各方面的就学咨询服务工作,确保学生按时入学入园

牵头单位(股室)教体股;责任单位:各联镇包校股室,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对安置点特殊群体子女享受就学优待政策提供咨询服务对移民搬迁户当中的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和伤残军人子女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提供入学入园和升学优待政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持相关证明到学籍部门登记在我县接受义务教育的,按国家有关政策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由相关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予以优先办理

牵头单位(股室)教体股;责任单位: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对安置点群众子女落实精准资助、生源地贷款等提供咨询服务对移民搬迁群众开展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一计划”、普通高中“两免一助”、中等职业教育“两免两助”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持续落实精准资助,最大限度帮助解决经济和生活困难。对移民搬迁户中的家庭经济困难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

牵头单位(股室)资助中心;责任单位: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论述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举措,密切关系群众福祉。各学校(幼儿园)和局属各单位要自觉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把咨询便民服务窗口办好,确保搬迁户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失学、不辍学。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督查督办、总结考核等各项工作。各镇()教育中心校要牵头,统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力量抓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落实。各学校(幼儿园)要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咨询便民服务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三)强化督导考核。县教体局各重点工作任务牵头领导和相关股室要认真谋划,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指导督促相关学校(幼儿园)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学咨询便民服务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要加强执纪监督,对安排部署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力、进展缓慢和贻误工作的,将视其情节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