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度市考县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市考县社会评价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了切实做好教体系统市考县社会评价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社会评价具体事项

(一)社会评价重点内容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满意度公众电话访问调查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市县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教育教学、干部作风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

(二)社会评价时间

按照惯例,市考核办通常在每年的12中下旬对本年度列考单位开展社会评价工作。

(三)社会评价方法

1.建立社会评价数据库。当地群众评价数据库样本由市

考核办会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按要求提供。

2.测评方式。采取发放问卷调查电话随机访问等方法。其中,县“两代表一委员”当地群众满意度评价采用电话随机访问测评的方式进行,由市考核办委托第三方(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按照评价内容,在全县范围内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用户电话号码进行拔号访问。

(四)社会评价主体

1.本系统的市、县“两代表一委员”市、县本届任期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3.当地群众:市考核办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全县范围内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用户电话号码进行拔号访问

二、承担社会评价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总体部署和县委“一立四振兴”战略,聚焦学校内涵发展,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保障教育投入,加快实施吴家营九年制学校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全力破除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紧抓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机遇,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基本任务和20条攻坚清单,总结经验亮点,展现特色创新,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创建攻坚案例。持续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水平,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牵头单位(股室)督导办;责任单位:义务段中小学

认真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和教育惠民政策。印发《略阳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各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加大了“双减”工作督导检查力度,推进减负增效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落实了“五项管理”,优化作业设计,落实全县义务段教师签订“双减”工作承诺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清理整治;会同文旅等部门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印发《关于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率100%,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净化育人环境,确保“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每学年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牵头单位(股室)教体科、职成教办、资助中心;责任单位: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加快实施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嘉陵幼儿园,提供学位450个,完善嘉陵江右岸铁路片区配套设施满足城区群众对学前教育需求建设中的兴州街道办吴家营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目前1号楼主体封顶墙体砌体完成,2号楼架空层钢筋施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80个,有效解决城区周边群众子女实现就近入学问题加大投入购置教育信息现代化设备,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观音寺镇中心小学、郭镇木瓜院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楼及五龙洞镇九股树教学点综合楼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建成后彻底解决两地村小学教师的住房问题,让教师安全、安心地工作生活,解决农村教师后顾之忧。

牵头单位(股室)校建办;责任单位:项目建设学校幼儿园

(四)解决农村学校伙食差问题。加强对农村学校食堂管理力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树立以服务师生宗旨,解决家长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完善各种岗位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管理责任与市场监管局对接完善学校食堂管理九种台账表册狠抓食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科学制定带量周食谱,合理营养膳食搭配,丰富食堂饭菜品种,满足学生就餐需求。扩大宣传,强化食品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珍惜粮食等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讲卫生、讲秩序、讲礼貌的文明礼仪,使学生从生活中懂得珍惜粮食,采取学生食堂开放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活动,通过明厨亮灶向家长公开食堂饭菜制作标准制作流程,公布成本核算每餐价格和营养搭配学生食堂管理公开透明,让家长、师生放心。

牵头单位(股室)后勤办;责任单位: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县教育体育局成立社会评价考核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办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学校(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做好社会评价工作的具体方案,有计划、分阶段抓好社会评价工作的有效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学校(单位)制定的社会评价工作方案于1120前报局办公室。同时,12月底要将社会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会同承担的县考局各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一并报送。

(二)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社会评价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各学校(单位)要想方设法调动各方力量,多角度、全方位联动,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由各镇街中心小学牵头,邀请本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座谈会,汇报本镇教育工作亮点,听取代表委员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和所在镇()、村、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社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满意度。

(三)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各学校(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微信、抖音一封信、宣传彩页、家委会、家长会、教师家访、与群众代表座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大力宣传教育各项政策、学校管理、教育发展、先进典型等,让群众通过眼看、耳听、亲身体会等方式感受到教育体育工作的新变化、新成就,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各项工作在社会评价中大力提升满意度。

(四)加强督导,确保成效。社会评价工作的内容多、工作量大,各学校(单位)要对自查和反馈的具体问题加强整改和落实。局纪检组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严重滞后的学校(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督查问责,确保2022年市对县考核社会评价工作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