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报送《2022年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汉中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略阳县2022年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略阳县委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1月12日

2022年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科创委坚强领导下,我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平台为载体,扎实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足略阳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围绕服务绿色循环,转型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和两链深度融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动能。对照《汉中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计划》、市科创委秦创原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关于秦创原建设系列部署,我县对标对表、全面自查、认真梳理,完成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高效推动各项工作

《汉中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批准成立略阳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从编制、人员上予以充分保障,有力地支持了秦创原工作。今年以来,县科创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秦创原工作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对秦创原各项指标统筹安排。同时制定下发了《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梳理全年重点工作,把秦创原各项指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部门单位,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高效推进,秦创原各项监测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创新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一立四振兴”战略,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冶金矿产、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个百亿级产业链谋划科技创新项目,略钢冶金渣料循环利用项目、略钢一轧型钢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略钢工艺设备节能技术改造等一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3.5亿元、年产600万平方米人造岗石项目建成投产,为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材料产业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投资8亿元的现代中药产业园示范园完成综合楼建设,乌鸡产业园、中蜂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即将建成投产,将为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提升服务,加强科技业务指导

一是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开展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训,宣传科技研发投入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动能。二是深入企业加强业务指导,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协调税务等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及时督促指导秦创原各项指标任务责任部门单位强化工作举措,加快任务推进,定期上报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衔接协调,分工协作,全力配合,确保各项任务指标的扎实推进。

(四)夯实责任,推进秦创原略阳分中心建设

按照建设规划,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略阳县分中心落地谭家院现代中药产业园区综合楼1-3楼,截止12月20日,秦创原略阳分中心和中药材博览馆、五个研究院等项目同步建成。分中心立足略阳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围绕服务绿色循环,转型发展战略,项目建成后,将着力推动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和两链深度融合,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为加快建设进度,推动秦创原分中心尽快建成、投入运行,我们采取周调度、周清单工作制,对分中心室内装修、陈设布局、规章制度及标牌制作等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责任夯实、工作措施到位。

二、工作成效及亮点

1.秦创原略阳分中心全面建成。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略阳县分中心落地谭家院现代中药产业园区综合楼1-3楼,建设面积约3500平米,总投资680万元,下设成果展示区、办公服务区、品牌孵化中心和研讨交流中心。12月20日,秦创原略阳分中心和中药材博览馆、五个研究院等项目已同步建成。

2.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达到4596万元,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0.66%,较上年增长424 %;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2家,较上年增长12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3较上年增长50%,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达到6家,

3.上市公司实现零突破。今年8月27日我县陕西百味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成为汉中首家在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成功挂牌的本土企业。略阳县荣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已对接陕西股交所,正在开展上市前期工作。

4.创新人才工作成效明显。其中,新增“科学家+工程师”团队5个;新增“新双创”队伍17个;新增科技经纪人7个;新引进新增高层次人才250人,较上年增长468%。

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迅猛。今年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乌鸡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拉动高技术产业投资大幅增长404.1%。(详见附表)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虽然2022年度我县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到经济转型发展步伐不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体量不大等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研发机构偏少,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大,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尤其是秦创原略阳分中心在后期运行、推进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方面还需要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

(二)下一步打算

2023年,是我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科创委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明晰目标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循环、转型发展。一是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申报高企、科技型企业的指导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创建星创天地、众创空间、试验示范站、“四主体一联合”等创新创业平台。二是增强创新驱动活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建立县本级科技投入逐年增长良性机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三是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五大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发挥秦创原略阳分中心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功能,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县落地转化,培育出更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