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春节后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非煤矿山相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非煤矿山新年安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简称“三个年”)活动重要之年,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春节过后,各非煤矿山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因停产停建导致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运行和维护不到位,矿山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未进入良好工作状态,安全防范意识降低,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镇(街道)、企业必须充分认清当前非煤矿山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周密部署,严密组织,扎实做好复产复工验收工作,为确保全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奠定基础。

二、压实复工复产工作责任

全县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提前谋划、周密组织、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必须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加强复工复产过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程序,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在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等管理人员和外包项目负责人全部到岗到位后,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二是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播放安全警示片,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三是必须严格落实三级教育培训,特别要加强对新招录及换岗员工的安全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四是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复工复产现场条件检查,对通风、排水、提升、采掘、运输等设施系统及顶板、台阶、边坡、坝体等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排查,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五是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复工复产验收要求,对停工停产超过l个月的、去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存在重大隐患、安全生产系统不稳定不可靠、封闭井口(采区)的复杂矿山复工复产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程序要求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安全设施设计、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生产安全。

(二)各(街道)、应急管理局要密切配合,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不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同时,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结合复工复产现场监督检查,及时为企业进行安全技术指导,提供优质高效的安全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