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体系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汉教发2022174号)和县禁毒办关于印发全县毒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略禁毒办发202219号)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县教体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毒品预防能力,在全系统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和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省市县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教体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制度体系在各学校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预防毒品宣传教育成效

二、组织领导

成立教体系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侯晓平任组长,纪检组长侯安清、督导室主任昌敬峰体育运动中心主任余洋为副组长,综合股、校安股、教体股、职成教办、教师工作科负责人和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安股,办公室主任由校安股股长兼任,具体负责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三、工作措施

1.重视毒品预防专题教育。一要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学习《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各校要积极与当地禁毒、公安、司法等部门联系沟通,组织好本校的学习培训,深刻领会立法宗旨、立法精神和要求。要创新教育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对《办法》的知晓率,真正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二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将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生日常课程融入学校德育、法治、安全教育、健康教育,推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小学五年级至高二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和高中在每年新生入学和学生毕业前,对学生至少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切实做到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利用好各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校五年级至高二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比例100%,积极参加青少年禁毒知识平台网络竞赛,争取参与率、及格率、优秀率较往年稳步提升,保持全市前列。积极利用好“中国禁毒网(www.Nncc626.com)、“中国禁毒”微信(onncc626)、“中国禁毒在线”微博、陕西禁毒网、陕西禁毒微信(shanxijindu)、“陕西省禁毒”微博、“陕西禁毒”今日头条、“陕西禁毒”抖音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加强学生禁毒知识教育,形成校园防毒、拒毒的强烈氛围

3.开展好禁毒教育“五个一”活动。各学校要将禁毒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积极实施“6.27”工程,深入开展“个一”活动(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征集一次禁毒知识征文、观看一次禁毒影视作品)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促使宣传效果明显提升。

4.开展好禁毒宣传月各项教育活动。各校要以每年6月“禁毒宣传月”活动契机,开展好禁毒宣传教育各项工作,集中宣传营造禁毒教育氛围。充分利用“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纪念日,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实施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掀起禁毒宣传教育高潮。要充分发挥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平台、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作用,设置固定禁毒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大力宣传禁毒知识,把禁毒教育落到实处。

5.加强校内吸毒人员排查。各校要主动与禁毒、公安、综治等相关部门联系,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等场所,防止不法分子威逼诱惑学生接触毒品要定期对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进行摸排,建立青少年涉毒日常监测制度,要摸清师生、学生家长以及与学生接触密切的无业青年是否存在涉毒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基础实、台账全。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问题”原则,建立有针对性的治理台账,明确治理时段、治理任务、治理重点和责任措施,全面净化校园环境,有效防范师生吸毒案件发生。

6.强化禁毒师资力量培训。教师进修学校要将禁毒教育知识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增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普及毒品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通过邀请专家或禁毒部门人员举办讲座等形式,提高全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和能力。积极拓宽禁毒教师队伍渠道,主动与综治、禁毒、司法、公安等部门联系,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兼职教师、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每个学校至少配备一名校外禁毒辅导员。各学校可进行社会招募,积极吸纳具有专长的家长、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成为禁毒教育志愿者,逐步形成在职教师、社会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多元教师队伍。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学校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专题进行研究,迅速进行动员部署,制定禁毒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领导机构,建立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体系,形成强有力的禁毒教育工作格局。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每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全力保障禁毒教育工作顺利实施。

  2.严格责任追究。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好禁毒宣传专项教育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县局将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禁毒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禁毒教育开展成效纳入安全工作年终考核,对宣传不重视,教育不得力,排查不细致、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师生涉毒案件的学校要进行问责追责。

  3.及时总结提升。各学校要全面总结推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禁毒工作形势,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健全和规范各项工作制度,营造禁毒宣传教育氛围,提高师生禁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