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相关股室: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第4次调度会和县安委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结合县局《关于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略交发〔20231号)文件精神,县局决定在全县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315日。

二、检查内容

1. 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治理等行动中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治情况;

2. 冬春季节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和客货运输体量大幅增长期间,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公路、水路各类设施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

3. 汲取事故教训、农村道路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4.检查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值班值守情况。

三、检查任务

一是道路运输。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侯文军牵头,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局运管股、局安监股参加。针对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手段、非法载客“黑车”等风险隐患和问题进行检查。(联络员:周宗涛)

二是公路运营。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侯文军牵头,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县公路段、县路桥工程测设队参加。针对公路基础设施的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干线公路易受洪水影响、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不足、危桥险路、占道经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安防措施,危化品运输重点路段防护治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等风险隐患和问题进行检查。(联络员:李勇斌)

三是工程建设。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裴明勇牵头,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县路桥测设工程队、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局建设股参加。针对在建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建立健全风险台账,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机械设备隐患排查,施工路段作业区设置是否规范、项目现场安全管控、特种设备检验维保和使用登记,施工用电、施工驻地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等风险隐患和问题进行检查。(联络员:黄海军)

四是安保维稳。局属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五个严防一个确保”。要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影响行业稳定的事件。  

五是恶劣天气防范。局属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与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分研判恶劣天气带来的风险隐患,加大安全设施巡查,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落实。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做好信息上传下达。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工作实效。局属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市近期有关行业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如实全面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

(二)客观公正,严格工作纪律。各检查组要实事求是发现和反馈问题,客观公正地反映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真实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问题和整改要求(详见附件)。

)落实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各检查组要按照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检查工作,强化分工协作,夯实责任,检查过程中,要及时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能现场整改的要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各联络员将检查情况按要求报送局安监股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