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内各股室:

现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请抓好落实。

中共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2月6日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统一部署要求,确保略阳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根据《略阳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草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略阳的亲切关怀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巩固“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在全系统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三个务必”,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善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以良好作风、过硬能力,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基本的党性、最可贵的品格、事业发展最可靠的基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工作了然于胸,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强化监督保障,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发挥局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干部专题学、主题党日引导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研究阐释深入学,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强化干部干事创业素能培养,筑牢能力根基。根据各类干部专业能力培训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紧扣经济贸易工作重点,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帮助干部人才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注重在任务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基层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工作建设主战场,帮助年轻干部提速能、健康成长。

)巩固提升作风能力建设年成果,筑牢作风根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县委“九个持续用力求突破”要求,不断巩固提升“作风能力建设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推进、抓营商环境突破、抓经济发展上来,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树牢为民情怀、解决民忧民难、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进知解”活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细化项目任务。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对今年计划实施的8大类78个项目多次进行研究,组成专班,夯实责任、分解任务,明确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个人)积极落实,建立完善定期分析、研判、通报、奖惩的工作机制,周研判、周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全力以赴、勇争一流、走在前列、不胜不休的工作氛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

)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为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机关纪律,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运转,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工作措施

准备阶段(2月2日-3月15)。召开略阳县交通运输系统“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制定相关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和工作任务,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问题查摆,建立台账。

集中提升阶段(3月16日-11月30日)。对照工作任务,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总结阶段(12月)。全面归纳归纳全年工作经验、成果,形成工作总结,梳理工作亮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夯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蹇军任组长,总工文强,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明勇、侯文军任副组织,局属各单位、局内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信息宣传等工作。

(二)注重统筹联动。坚持把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强化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以作风促进工作、以工作深化作风,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赋能高质量发展,以过硬作风保障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严格督促检查。紧密配合,坚持以强化督查为抓手、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以作风能力提升为目标,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充分发挥督查作用。紧盯活动成效,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尺,将督导检查与指导帮助结合起来,既要“把脉问诊”找准问题,还要“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推动各科室查缺补漏、改进提升,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