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略阳县2023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略阳县2023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略阳县2023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方案

按照2023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的要求,为进一步夯实任务责任,着力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引领全县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现就创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提出如下方案。

一、创建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抓点示范,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农民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构建形式,带动和促进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力争到年底前,各镇(街道)创建年经营性收益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个以上,全县培育创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8个, 其中30万元以上10个、40万元以上13个、50万元以上15个

二、创建标准

(一)班子坚强有力。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一肩挑”,村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凝聚力、战斗力强。

(二)产业结构合理。村集体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竞争力强,产业融合度较高,集体经济收益稳定。

(三)运行管理规范。集体“三资”家底清楚、权属明晰、制度健全,决策监督科学民主,运营管理公开高效,收益分配合理透明,资产财务管理规范。

(四)经济实力较强。集体资产总量和集体收入水平在全镇(街道)处于前列,村集体年经营性收益达到30万元以上。

(五)带动效果明显。集体经济发展在带动农民群众增收、促进乡村治理、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作用显著,联农带农覆盖率高,集体收益分配规范及时。

(六)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农民群众参与度高,村民对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满意度高。

三、创建路径

结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找准切合本村实际的培育路径。

(一)依托地理优势,发展“实体型”集体经济。城郊结合部、中心集镇及工业园区周边等区位优势明显的村,统筹整合村集体资金,用好用活金融资金,兴建专业市场、商业门面、仓储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开展物业租赁,增加集体收益。

(二)依托现有资产,发展“经营型”集体经济。盘活集体闲置房屋、校舍、门面等集体资产,以股份合作、租赁等形式,参与加工、商贸、仓储等市场主体,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开发型”集体经济。对拥有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村,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发展乡村景点、文化客栈、垂钓中心、农家乐、采摘等乡村旅游,增加集体收入。

(四)依托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服务型”集体经济。由村集体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技术协会、服务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运营模式,在技术指导、信息传递、农机作业、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资供应、市场销售等方面提供有偿、微利服务,增加集体收入。

(五)依托企业发展优势,发展“分红型”集体经济。村集体资金入股县内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产业带动作用好的龙头企业,按照一定比例保底分红,实现集体稳定增收。

(六)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发展“产业型”集体经济。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建设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增加集体收入。

(七)依托区域优势,发展“联盟型”集体经济。由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同的村跨地域组建产业联盟,联村抱团发展,实现集体增收。

(八)依托电商服务站,发展“互联网型”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领办电商服务站,通过互联网线上销售本村特色农产品,实现集体增收。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村集体经济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引领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建立县指导、镇负责、村主体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要切实提高对示范村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包抓领导和干部,制定创建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精心实施。各镇(街道)要结合辖区内各村经济实际、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进行综合研判,切实把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村集体作为创建重点,集中力量打造2个以上“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带动和促进面上工作快速推进。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示范村创建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动性。

(三)严格考核。把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考核评价内容,县农经站要加强对示范村创建工作的督查指导,按月统计、按季调度创建进度,定期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力促全县示范村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实效。

附件:略阳县2023年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名单


  略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印发

附件

略阳县2023年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创建名单

序号

镇  街

创建示范村

备 注

1

兴州街道办

同心村  安坪沟村  灵岩寺村  官地山村

2

横现河街道办

跑马村

3

徐家坪镇

徐家坪社区  朱儿坝村   明水坝村  周家坝村 街口村

4

郭  镇

谭家庄村  坪沟村

5

硖口驿镇

渔洞坝村 邵家营村  硖口驿村

6

白水江镇

小河村  梁家湾村

7

乐素河镇

小湾村

8

接官亭镇

麻柳铺村  接官亭社区  观音堂村 蹇家坝村

9

金家河镇

黄家沟村

10

两河口镇

李家坝村  长坝村

11

白雀寺镇

蔡家营村  木匣沟村

12

五龙洞镇

中川坝村  金池院村

13

黑河镇

岩房坝村  黑河坝村  大黄院村  李家坪村

14

观音寺镇

包家沟村

15

仙台坝镇

新店子村  仙台坝村

16

马蹄湾镇

禅觉寺村

17

西淮坝镇

梁家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