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林业局关于举办“略阳县首届兰花文化博览会”活动的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打造我县多渠道招商引资平台,广阔打开农特产品及中药材市场优势,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动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局与县蕙兰学会于202341日至3日共同举办了以“弘扬中国兰文化、发展兰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略阳县首届兰花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一)筹备周密。为能切实举办好本届兰花文化博览会活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一是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主任,县林业局、文化旅游局主要领导任副主任,公安局、经贸局、农业农村局等14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筹备工作委员会,并结合工作需要,分别成立了综合组、兰展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5个专项工作组指导和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活动举办前,筹备委员会召开活动筹备会议1次,会议充分讨论了本届兰花博览会举办活动方案,各部门共同出谋划策,详细安排部署活动各环节工作任务,精心做好活动筹备工作,并在活动开幕前,活动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等领导亲临现场召开现场筹备工作会1次,对活动相关环节工作再检查、再部署,为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举办做好保障。三是各工作组结合本次活动方案和行业管理职责,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再细化、再部署了各工作组具体任务,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宣传有力。本次活动准备时间紧,为能切实达到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效果,一是以县委宣传部牵头的宣传组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及商家LED显示屏等多渠道大力宣,营造活动氛围。二是县融媒体中心、电商办制作了精美的抖音小视频、电子海报等广泛宣传本届博览会内容和主题,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聚人气、造氛围。

(三)配合到位。在本次活动开展中,各相关部门协调有力、配合到位。一是以县委政法委牵头的安全保障组在县公安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先后出动警力50余人次,对各外来客商住宿宾馆至活动现场的交通进行指挥引导,确保交通畅通,同时,出动警力指导完善展品现场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保卫活动现场及展品安全,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以县科技局牵头的农特产品促销系列活动保障到位,活动期间组织参加促销企业14家,且促销活动有序开展,成效明显。三是以文化旅游局牵头的书画交流系列活动保障到位,期间,组织本县及甘肃省康县等书画名家有序参与了活动。四是县经贸局、县绿色循环产业园区从活动现场的人员配备到环境卫生、从设备保障到场地提供无不给予了全面支持和保障。其他各相关单位均能结合行业职责,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

二、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一)兰花展览丰富。本次兰花博览会以“弘扬中国兰文化、发展兰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展示秦岭兰花文化、交流秦岭兰花种质资源。一是本次参加展览和交流人工培育兰花中透艺草、丝草、斑草、矮种、变形、边草、变形斑、黄心草、朱金斑、红香妃叶艺等10个品种13800余盆,其中,精品兰花展示286盆;种质资源交流13500余盆;设置展厅展位600余平方米;布置兰花种质资源交流区41200余平方米。通过活动开展,完成兰花种质资源交流6个品种1300余株,成交额达560余万元,平均交易单价约4000/株。二是参加本次博览会的客商有四川、河南、甘肃、江苏及汉中市外客商320余人,带来人工培育兰花种质资源4个品种约200余盆,成功引入我县3个品种13株,交易额约30余万元。同时,本届博览会受到中国兰花协会的关注与支持,中国兰花协会陈少敏会长莅临参加博览会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四川、河南、甘肃等6个省(地、市)兰花协会会长出席开幕式。

(二)招商引资推介达标。通过本次活动为平台,吸引了陕西秦岭兰堂等多家前来略阳参展企业的关注,期间,分别对略阳多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悦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县蕙兰学会成员单位等10余个人工培育兰花基地进行了考察,并表示对略阳建设兰花文化产业园有十分浓厚的兴趣,目前,略阳多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悦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县蕙兰学会正在与相关企业进一步洽谈合作事宜,为下一步我县建设人工培育兰花文化产业园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以兰花品牌为媒介招商引资的目的。

(三)农特产品促销成功。通过本次举办兰花文化博览会活动,促销我县农特产品及中药材产品等成效明显。一是通过组织本县14家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参展,为企业积累了产品展销经验,为今后参加外出推介展览活动积累了实践经验。二是本次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我县农特产品的销售,期间,销售天麻手工面、桑葚酒、黄精果脯、黄精啤酒、杜仲饮料、天麻锅巴等农特产品20余个品种600余批(件),完成销售额约15万元

(四)书画交流活跃。本次系列活动以突出兰花文化主题,设置了书画交流创作展示区1个,参与书画交流的书法、绘画老师分别来自甘肃、西安、汉中等地8人,现场创作赠送书法、绘画作品230余件,其中,“以兰为题、以兰画”的作品多达130余件,书画交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五)文艺展演精彩。本次文艺展演活动由略阳县多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悦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由汉中知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演,以花开的季节、兰花草、花雨湖畔等9组歌舞表演为题,为博览会增添了活力,凝聚了更为浓厚的人气氛围

三、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本次兰花文化博览会是我县针对兰花产业首次举办,活动虽然非常成功,但在以下几个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活动组织方面。参加活动的各方团队来自不同的领域和区域,在活动前,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很好的衔接,在部分活动环节出现了次序上的混乱,例如:开幕式颁奖环节等。二是宣传动员方面。因宣传动员时间紧,在宣传工作方面仅采取了网络方式做宣传,宣传的有效范围和知晓度还很有限。三是对活动影响预测不足,例如:参展客商在展览前一天均赶到了活动现场,但展厅及交流区域布置没能做好接待准备相关工作,因此,使活动第一天的效果大打折扣。以上细节问题的出现,虽然没有对本场活动造成影响,但对活动的质量方面还是有所影响。

下一步,我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既要从活动开展方面进行深入总结经验,还要从兰花产业发展及科学管理方面再下功夫。一是要从“小兰花、大产业”的高度出发,充分利用市场活力和需求,精心谋划支持兰花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支持我县兰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二是要从“龙头带动、系统规划”的深度出发,以龙头企业带动,强化兰花产业集群及产业链条的建立,规划布局以兰花文化推广和人工培育为主体的兰花文化绿色产业园区。三是要从“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要求出发,大力支持兰花种质资源的人工培育,严格保护野生兰花种质资源,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兰花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科学实施资源回归、种质交流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做到依法保护、科学管理。

略阳县林业局

                           20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