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查专员办来略专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单位:

《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查专员办来略专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2

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查专员办来略专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县生态环境监管水平,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督查专员办专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结合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自查摸排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市县秦巴生态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以解决督查反馈问题为抓手,统筹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和治理,全面解决全县生态环境遗留问题,筑牢“两山”“两水”生态屏障,促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要求

是排查工作的还不够全面细致。虽经前期反复核查,省检查组仍发现一处何家岩社区汪家沟组癞子岩有黄水流淌。略阳县金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黄水治理点情况不够详实。

整改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办再次对涉硫铁矿(排黄水)开展调查核实,确保底数详实。县自然资源局对略阳县金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洞、堆渣情况进一步开展核实,确保信息准确。

二是部分矿山开发管理无序引发环境问题。杨家坝矿业有限公司将所属部分矿山交由三个公司代采,放任不管,几处采矿点管理水平差异很大。此外略阳县凌口工贸有限公司、略阳县金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巨大历史遗留问题。

整改要求:杨家坝矿业有限公司必须承担对外包矿洞的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修建弃渣场,规范弃渣堆放,完善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略阳县凌口工贸有限公司、略阳县金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遗留历史问题治理工作

三是尾矿库管理不规范,要求不明晰。略阳县龙林矿业有限公司将大量碎石堆存在尾矿库内;有关尾矿库安全相关指标人工检查情况,同一等库企业工作人员说明检查频次都不一样,如坝体位移有的说每月要测量一次,有的说三个月一次。排水涵洞有每周一次的,也有每月一次的。

整改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对全县涉尾矿库企业开展专项督导,统一规范要求

四是废渣堆放不规范问题突出,有些渣场没有相关手续。主要表现为废渣未倾倒在要求的渣场,随意倾倒于山坡、河道;渣场内堆渣未按照规范要求采用台阶式堆放方式,未修建拦渣坝或不全和未修建截水沟;陕西邦田化工有限公司采矿区产生的废土石随采随倾倒于山坡上形成渣场,未按照环评报告表要求采用台阶式堆放方式,未修建拦渣坝和截水沟;略阳县上营矿业有限责任公司965矿洞产生弃渣未堆存于渣场,沿河道随意堆放;略阳县上营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30矿洞区无渣场,原有渣场已堆满复绿,矿渣在厂区随意堆放。略阳县兴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探矿废渣路边堆放,无“三防”措施;略阳县泰鑫矿业有限公司废渣沿山坡乱堆乱倒。略阳中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无规范弃渣堆场,矿硐废渣与堆浸废渣汇堆于堆浸废渣堆场。陕西煎茶岭镍业有限公司约200吨矿硐废渣堆放于选矿厂区内,堆放不规范。略阳县何家岩金矿有限公司矿硐废渣堆场关闭与封场不规范,表面坡度超过了33%的规范要求,不能经受暴雨冲刷的强度,废渣堆场坡面冲毁痕迹明显且西侧拦渣坝有局部垮塌现象。

    整改要求:自然资源局督促各企业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完善弃渣堆存场地相关手续,修建规范的弃渣场,确保废渣规范安全处置,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五是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陕西诚信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略阳铧厂沟金矿有限公司、略阳县干河坝金矿有限责任公司的液压油桶、润滑油桶露天堆放于厂区内,未存储于固定堆放场所内;汉中嘉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黑山沟铁矿循环水池上方漂浮着液压油桶。

整改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督促各企业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管理,将危险废物统一收集暂存于专门的危废暂存间,严格按照危废转移联单制度规范处置。

六是部分矿洞废水外排不符合规范要求。

整改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督促各矿山企业加强对矿洞废水收集处理。能回收利用的一律回收使用不外排。无法回收利用的,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外排。

七是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投诉件整改质量不高。

整改要求:各单位根据承担的整改任务,对照整改要求,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整改成效。

三、整改责任

坚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部门监管、镇办属地管理”的原则,统筹兼顾、整合力量、协同推进反馈问题按时限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一是具体问题整改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整治领导机构,夯实环境管理及安全生产责任,对环境问题及隐患部位过细过筛,对问题原因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多渠道筹措治理资金,按照轻重缓急、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方针迅速开展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相关行业部门全力加强执法监管,提供治理技术支持与指导。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安排部署,抽调业务骨干,邀请技术专家,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治理方案,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业务指导。对于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措施不实、行动迟缓,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相关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

三是属地镇办全面负责督促督办辖区内企业整改进度。有整改任务的镇办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持续跟进整改,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整改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整改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要严格对标对表,督促企业按时限、按要求保质保量全面整改到位。

四是开展专项督导。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加大对各企业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达标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罚。对相关镇办、部门整改推动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督促各责任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四、组织机构

成立重点企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玉杰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张小超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建国县林业局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经贸局局长

员:有整改任务的镇长,街道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经贸局等部门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负责整改资料收集、建立台账等工作。从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县秦岭办、县环保督察办抽调领导干部,成立三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相关部门、镇办、企业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第一组

长:高正勇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员:高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联络员)

        马伟伟县环保督察办干部

        督导镇办:硖口驿镇、两河口镇、黑河镇、仙台坝镇。

第二组  

长:曹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员:王县生态环境分局干部(联络员)

        郭江峰县应急管理局局干部

督导镇办:兴州街道办、白雀寺镇、接官亭镇、白水江镇

第三组

长:叶县林业局副局长

员:罗县秦岭办干部(联络员)

刘敬军县生态环境分局干部

督导镇办:横现河街道办、金家河镇、郭镇

五、工作要求

联合督导检查组要对照整改任务清单,结合秦巴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1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现场核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至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各督导检查组具体工作组织、工作用车等有关事项由组长单位协调安排。整改工作整体结束后,各有关镇办、部门必须于2020年11月25日前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县环保督察办、县秦岭办、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建立完善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