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略阳县2021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月7

略阳县2021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春运工作1月28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平稳有序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确保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组织机构

成立略阳县2021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发改局、教体局、经贸局、公安局、人社局、交通局、卫健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略阳火车站、汉运司等单位为成员。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运日常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我春运总体工作督促检查相关单位春运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具体日常事务由春运办负责。

(二)县委宣传部:积极配合春运工作,开展春运政策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及时发布相关春运动态,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规范运输企业守法经营,引导旅客有序流动,营造春运文明有序、和谐安全的良好环境。

(三)各镇(街道办):负责辖区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向春运安全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政府报送信息,协调组织对滞留人员的安置和救助工作。

(四)县交通局:负责春运期间的公路运输组织、运力调配和运输企业安全监督工作;公路养护和管理,认真做好公路畅通保安全工作;及时报告公路通行信息和客运交通信息

(五)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各客运站区域的治安、交通秩序,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各客运站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

(六)县人社局:负责春运期间农民工流动情况,重点监控农民工流动集中的交通枢纽地区,保障农民工返乡、外出有序流动,防止发生人员严重滞留。

)县教体局对学生开展安全出行知识及春运政策的教育宣传,指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加强与交通等部门联系,切实解决学生归家返校乘车问题。

)县经贸局:掌握春运期间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兼顾好货物运输,努力保证生产物资的运输,负责市场供应商品的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县卫健局按相关卫生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指导和协助运输企业、客运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做好防疫工作,组织开展医疗救治服务,保障旅客的身体健康。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春运突发事件所需应急物资的储备和滞留旅客安抚工作;协调春运期间全县重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十一)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查处春运期间乱涨价、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处置市场突发事件,维护市场秩序;做好冷链食品的检疫检测、追溯管理及经营场所的消杀工作。

(十)县消防大队:负责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处理突发事件。

(十)县汉运司:做好车站、运输工具的日常清洁消毒及体温监测工作,配备必要的设施和设备,加强防疫宣传,提醒旅客佩戴口罩;负责管辖区内客运车辆及附近公共交通衔接运输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十)略阳县火车站做好日常防疫工作,制定铁路春运应急预案,负责铁路运输方面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工作要求,及早安排部署,提前做好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调查和分析预测工作,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方案,安排充足的运力,合理调整客运班次,确保满足运力需求。

(二)春运期间应急事件的处理,由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有相关单位,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资源作用,对已有的各类应急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工作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保证实现统一指挥和行动一致。

(三)春运期间,各春运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员、车辆,保证信息畅通。

(四)各成员单位应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及时向县政府(县政府电话:4822321)及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春运办电话:4822369)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