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秦岭生态环境审计剩余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略阳县秦岭生态环境审计剩余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

略阳县秦岭生态环境审计剩余问题整改方案

2019年4至6月,省审计厅对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反馈4大类20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7个,还有3个问题未完成整改。经省审计厅同意,3个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时间分别延期至2021年6月30日和2021年9月30日。为确保按期完成整改,特制订本方案。

一、整改任务及责任

(一)略阳县硫铁矿废渣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和环评手续问题

整改进展: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已经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制并通过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环批复〔2020〕14号)文件审批。县自然资源局已将项目建设用地的请示报市自然资源局,等待批复。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县自然资源局安排专人跟进申报进度;二是待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加快施工进度。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接官亭镇政府。

整改时限:2021年9月底。

(二)略阳县10处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截至目前,19处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建成18处,剩余1处郭镇安置点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项目招投标,日处理250吨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已完成采购,因345国道建设与原定郭镇污水处理站用地冲突,现已重新选址,正在协调土建工程进场施工,预计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整改措施:一是由县移民办牵头,积极与郭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及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企业组成专班,研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正常施工;二是县移民办函告监理单位,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监管督促,规范行业施工标准,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设备投入使用。

牵头单位:县移民办。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郭镇政府。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三)部分镇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污水直排和超标排放问题

整改进展:截至目前,郭镇污水处理厂在建;黑河镇、徐家坪镇、观音寺镇、白水江镇未提供水质监测报告。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郭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二是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协助黑河镇、观音寺镇、徐家坪镇、白水江镇联系第三方监测单位,加快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的监测,取得有效监测报告。

牵头单位:县移民办、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黑河镇、观音寺镇、徐家坪镇、白水江镇、郭镇政府。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

二、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镇办和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定不移地把中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对秦巴区域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中未整改到位问题,逐一过细整改,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暗访等方式进行“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拿出过硬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问责。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力、措施缺失、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管缺位的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严肃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