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森林采伐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通知》(陕政202110号),结合我县实际,现2021年第二批森林采伐计划下达各镇办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

“十四五”期间,省政府下达我县2021年度森林采伐限额83306方米国有林场采伐限额9941立方米,集体和个人采伐限额73365立方米)按照统筹兼顾留有余地原则,结合各镇办森林资源分布现状群众生产生活、林农产业发展、森林病虫害除治需求及历年来实际采伐情况,经征求各镇办具体意见,现下达2021年第二批森林采伐限额计划16730立方米(国有林场采伐限额3750立方米,集体和个人采伐限额12980立方米各镇办要加强森林采伐工作管理,按照下达的森林采伐限额计划,严格控制,不得突破。

二、不断强化森林采伐管理

(一)严格采伐审批程序。一是各镇办要及时研究审查群众林木采伐申请,在安排采伐指标时,要以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林分质量为重点,结合本区域村民房屋建设、产业发展疫木除治等情况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因特殊情况确需增加采伐指标的,要向县林业局提出申请调剂解决二是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林木采伐许可已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由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受理

)强化采伐监督管理。一是各镇办要落实辖区森林资源监管责任,负责辖区内农户林木采伐检查监管,积极引导和鼓励森林经营者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并将其作为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和采伐管理的重要依据。二是规范采伐方式,我县境内大部分为公益林,采伐类型均为抚育伐,松材线虫病除治采伐类型为其它采伐,占全县采伐限额,各镇办要监督林农采伐方式,严禁“剃光头”式采伐。三是严禁在十天高速、345国嘉陵江八渡河流域可视范围内采伐林木。各镇办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嘉陵江、八渡河流域水源涵养林保护力度加强疫木管理,各镇办要严格按照除治方案进行除治,严禁疫木流失。五是严禁买卖林木采伐许可证和对采伐的林木进行倒卖,违者依法查处。

三、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各镇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原则,全面加强监管不断完善采伐限额执行情况检查制度,充分发挥山长助理、生态护林员作用,当好“生态卫士”。严厉打击滥伐盗伐、毁林开荒、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