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工代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印发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发改县域2021317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工代赈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功能作用,进一步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拓展推广以工代方式,坚持群众参与、扶志扶智,坚持系统思维、部门联动,立足各自职能,以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为重点建设领域,以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为赈济对象,稳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为核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结合实际,找准政策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地制宜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补齐“三农”短板,推进产业振兴,拓展农村就业空间,激发低收入人内生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发展。

二、积极拓展以工代赈实施范围

深刻把握以工代赈性质特征,大力拓展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围绕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草等领域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规模

(一)在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户厕所粪污集中处置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和运行维护设施建设,废弃村庄和危房拆除、生活环境治理,灾毁水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农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生产基地配套机耕道、生产便道、沟渠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片区综合开发等领域推广以工代方式。在补齐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开发一批如农业设施的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容量;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对参与务工的农村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就业技能,培养一批技能型高素质农民,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局、县应急局、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二)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方式。

在行政村内主干道、自然村组路、巷道、入户路等路基整理、路面硬化、亮化及必要防护设施建设,农村简易候车亭,农村渡口、漫水桥等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进一步提高“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当地群众投工比例,并在后期管护中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

(三)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领域推广以工代方式。

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堤防建设,农村河湖管理、巡护和保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改造和维修养护等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按照水利项目施工特点和要求,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开展水利建设施工、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河湖巡护保洁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指导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施工队伍,提升承接实施水利项目的能力,积极与专业施工企业合作,就地就近做好水利项目施工劳务输送。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四)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在乡村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与通乡通村主干道连接道路建设、景区景点内旅游道路及步游道、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绿化工程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等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助力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干部和旅游带头人,有针对地开展旅游服务、餐馆民宿运营、网络宣传推广、特色产业产品开发等相关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通过引导群众依托已建成的产业园区、旅游景点开办农家乐和经营乡村民宿、旅馆,获得经营性收入,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的产销结合,“三产带一产”,提升销售收入,引导以工代赈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让群众参与股份分红,进一步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责任单位:县旅局)

(五)在林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方式。

在森林保护与修复、林业产业等方面涉及的生产道路、防火道路、管护用房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与维护,因灾损毁林业基础设施的附属配套工程复建等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参与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修复保护、林业产业等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开发资源保护公益性岗位。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三、加大组织实施力度

建立一个县级项目库。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建立健全县级动态管理项目库,分行业、分年度梳理形成采取以工代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多渠道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扩大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就业走”的原则,将项目劳务报酬发放和带动低收入人口务工等相关成效纳入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指导各镇、街道从项目选择、资金安排、劳务报酬发放、带动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等关键环节精准谋划、精细管理。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局、县应急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带动一批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为主要对象,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务工群众劳动就业技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优先吸纳受疫情、灾情影响暂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和易地搬迁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项目建设,并获得劳务报酬通过合理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维护等相关公益性岗位,帮助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脱贫群众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获取稳定收入。充分发挥“赈”的作用,帮助其在脱贫的基础上达到“就业有门路、生活有奔头”的目标。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局、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遴选一批试点镇办把推广以工代方式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抓手,选择部分参与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镇、街道,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打造一批试点,强化典型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及时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下一阶段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提供有力支撑。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镇、街道在安排以工代赈项目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行业部门抓好政策衔接、计划分解下达、投资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各镇、街道是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做好前期谋划项目申报、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县发改局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以工代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纵向联动,采取联席会议、实地督导、联合调研、定期调度等方式,加强对镇、街道的督促指导,凝聚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投入保障。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可将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按规定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支持范围,并在组织实施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时,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规模。

)规范项目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强化项目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结合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日常调度监管,切实加强对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的管理。

强化督检查。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施的行业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能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应积极推广,推广的过程中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检查指导职责,积极采取工作会商、实地督导、联合调研、定期调度、检查通报等方式,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协调帮助镇、街道解决在以工代赈方式推广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和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