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单位:

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调查,调查结果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评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数据支撑。为保证住户调查数据的质量和调查样本的代表性,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政府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158号)、市政府办《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政办函〔202218号)要求,年我县将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任务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最大限度满足全县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为今后五年我县住户调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轮换范围是全县17个镇(),轮换对象是所有调查小区和住户样本。按照统一安排,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全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抽中的记账户至少开展一个月的试记账,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开始记账。

二、组织实施

为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发改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略阳调查队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略阳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国家统计局略阳调查队按照上级和领导小组要求统筹做好大样本轮换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工作县统计局做好工作配合,确保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序开展。

三、工作内容

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涉及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农民工调查、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调查三项调查项目,轮换工作具体包括:构建抽样框、抽样框(全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村级单位)信息核实、抽取调查小区样本(根据县区人口规模,预计我县抽取12个调查小区)、编制建筑物清查表、编制住宅名录表、入户摸底调查(抽中调查小区的平均有效摸底户数应达到100户,全县约12个调查小区、1200户家庭)、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同合作。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全县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财政局要大样本轮换工作经费给予保障;县发改、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要求提供住户大样本轮换人员底册、建筑物清单、各类人群信息清单各镇()要积极协助做好辅助调查员的选配、摸底调查、调查户落实、试记账以及入户访问等工作,要派出工作人员配合入户访问和做好调查户思想工作,确保新样本记账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培训宣传。国家统计局略阳调查队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业务指导;各镇()要大力开展住大样本轮换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县宣传部门要积极协助开展住户大样本轮换宣传工作。

(三)强化质量控制。要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做假,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要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在新样本中积极推进电子记账,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率和质量。

各相关部门(委宣传部、发改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于2022年5月14日前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人员信息(包括单位负责人姓名、职务、电话;具体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QQ或微信)报送至国家统计局略阳调查队(联系人:张,电话:0916-4828009,地址:国调队3302室)。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