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各有关单位

略阳县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3

略阳县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深入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统筹解决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以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融合发展为原则,以巩固“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营线路、运输信息“四融合”,以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为重点,促进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等既有网络和运力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加速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农村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

二、工作目标

加快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业融合发展,通过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标识规范统一、试点示范引领等,推进全县农村物流服务水平逐年提升。到2023年底,完成农村物流服务站点建设,开通优化合作线路建设或改造集客货运、邮政快递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不少于4个;开通或优化农村物流末端配送线路不少于5条;在保障农村居民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镇村公交行李堆放区捎待小件农产品、邮件快件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客货邮合作线路沿线布设村级农村物流快递服务点,乡镇到建制村的末端共配寄递物流机制基本形成,依托邮政公司快递到村配送渠道,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建制村直投基本实现全覆盖畅通便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农产品、农村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寄递物品流通更加便捷深入推进交邮合作、邮快合作,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化线路,增配车辆,依托乡镇五级客运站点,为农产品进城提供更便捷的运能服务

三、基本原则

)加快基础设施融合。坚持客货邮一体化发展思路,依托镇村客运站点、电商综合服务站、物流网点和邮政服务点,围绕构建以县、镇、村三级物流节点为支撑的完备基础设施网络,坚持互惠互利原则,强化规划衔接、整合优势资源、拓展站点功能,全力打造多站合一、功能集约、资源共享、服务高效的农村客货邮运输基础配套设施体系。

)加快运营线路融合。以普遍服务为目标,借助道路运输便利化、网络化优势,以农村客运班线、公交线路为辐射,依托镇村商超站点、电商网店等资源,强化客货邮协调联动,试点开通客货邮合作运输线路,加紧构筑形成完整的无缝连接机制,实现“点到点、门到门”服务,全力畅通广大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和邮政寄递“最后一百米”问题

(三)加快运输信息融合。依托智慧交通管理服务平台系统,鼓励支持县域内农村客运、物流、邮政、快递企业间运输平台信息互通融合,同步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成果,加紧对接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客运、货运、邮递信息共享共用,强化动态监管,提升流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全面提升农村客货邮通达深度和覆盖范围。

、主要任务

(一)提升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覆盖率

1.推进县农村物流中心建设。依托现有汉运司略阳汽车站略阳县物流分拣中心为县农村物流中心,健全完善配套功能,科学划分功能分区,合理组织车流、货流等各流线,加强与电商运营中心、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快递分拨中心、商贸企业等衔接沟通进一步共享场站资源。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邮政分公司、汉运司略阳分公司配合

2.推进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共建共享。依托徐家坪综合客运站、何家岩综合运输服务站铁佛寺客运站等站点,改造提升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加强乡镇各类交通运输场站功能融合,引导和支持邮政快递等企业入驻。支持各镇(办)及客运企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运营效率不高的客运站因地制宜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到2023新建4个综合客运站,实现邮政快寄递、农产品代销代购、电商产品展示、便民服务等功能。(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徐家坪镇、接官亭镇、白水江镇、观音寺镇、五龙洞镇、县邮政分公司配合)

3.加快布设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鼓励利用农村现有的村委会、小卖部、电商服务点、电商示范村、供销社等场地规划设置农村物流储存区域,在客货邮合作线路覆盖地区建设或改造村级物流服务点以配套增值服务形式引入邮政快递等农村物流业务,全面提升村级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完善末端物流网络,实现邮政快递寄递以及农资、农产品、电商产品等代销代购及相关便民服务功能。(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白雀寺镇、马蹄湾镇、五龙洞镇、县邮政分公司配合)

4.规范农村物流服务标志标识。推进县域农村物流服务标志标识规范统一制作体现特色,兼顾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要素的农村物流标志标识,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企业在乡村物流服务站点及农村物流、邮政快递车辆广泛使用,扩大客货融合影响力,提升农村物流形象。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观音寺、仙台坝镇、白雀寺、马蹄湾、五龙洞镇、县邮政分公司配合)

(二)引导鼓励集约化配送

5.创新配送模式。坚持“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运集中、信息互通”的城乡物流一体化原则,推进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商贸、供销、电商等资源整合,将服务范围广、频次多、数量少的农村配送物品集中派送,实现农村配送物品同网、同仓、同车、同配,加快推进县域内农村物流特别是寄递物流配送成本集约、服务提升。充分利用乡镇农村物流站及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拓展农产品上行物流通道,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搞活农产品流通,形成集约高效的三级农村物流一体化配送服务体系。(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白雀寺镇、马蹄湾镇、五龙洞镇、县邮政分公司、县内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配合)

6.培育配送主体。支持交通运输、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和资源整合,构建共同配送、集中配送联盟机制。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企业在客货运场站、农村客货运运力等方面的优势和邮政快递企业物流配送市场的优势,引导实力强、信誉好、品牌优的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等企业因地制宜组建第三方共同配送主体。发挥交通运输、邮政快递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完善服务网络、创新运营模式、健全服务标准,促进农村物流资源的高效集约配置。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邮政分公司、汉运司略阳分公司、县内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配合)

(三)推进客货邮快运力资源互补共享

7.鼓励推广县镇村客运车辆、公交车辆代送邮件快件。在保障农村居民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镇村客运和公交服务网络和运力资源,结合乡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布设,探索推广镇村客运车辆和公交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和小件农产品,规范客运车辆和公交车辆行李堆放区管理,降低农村物流末端配送成本,提高镇村公交运营效益。提高镇村公交通达的深度和广度,结合邮件快件寄递需求,持续优化调整镇村班线、公交线路,在试点推行略阳观音寺略阳仙台坝、略阳至白雀寺略阳马蹄湾略阳至五龙洞5个客货邮快示范线路的基础上推出一批交邮融合镇村班线及公交示范线路。(县交通局牵头,略阳县邮政分公司、汉运司略阳分公司、县内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具体实施,县发改局、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白雀寺镇、马蹄湾镇、五龙洞镇配合)

(四)示范引领创新农村物流服务模式

8.发挥农村物流示范县引领作用。根据农村物流发展需要,拟在县城周边建设1000㎡集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一体的邮件处理中心一处,打造功能集约、服务高效、资源整合的县级农村物流中心结合交邮融合推进快递进村等要求,开展农村物流达标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农村物流发展经验,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邮政分公司、汉运司略阳分公司、县内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白雀寺镇、马蹄湾镇、五龙洞镇配合)

9.积极拓展农村物流发展模式。在交邮融合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特点和物流实际需求,引导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企业与其他行业企业加强合作,整合农业特色产业、电商、商超、电信、金融以及各类依托移动互联网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平台等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物流跨界协作融合新模式不断丰富交邮融合农村物流发展内涵,培育交邮融合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县交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邮政分公司、汉运司略阳分公司、县内各民营快递物流企业配合)

五、实施步骤

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创建工作计划从2023年3月开始至2023年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准备阶段2023年3月25日前)。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时间节点、阶段任务、目标要求等重点工作,全面系统推进创建各项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3年3月26日—2023年9月30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县交通局具体负责对全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及时掌握推进情况,帮助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迎验总结阶段202310120231031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创建工作成效进行总结,重点总结农村客货邮建设情况、发展模式和经验效果,并认真做好相关宣传推广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提升全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水平。县交通局负责对全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提早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略阳县省级农村客货邮快融合发展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交通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经贸、住建、供销、邮政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创建工作(详见附件)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相关部门聚焦创建目标任务,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围绕客货邮融合发展,持续加强行业政策研究,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协力解决农村物流发展中面临的用地难、经济效益低等实际问题以及部分公益性服务需求,在站场设施建设改造、邮政和快递末端网点建设、车辆装备淘汰更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为交邮融合发展提供必要的扶持保障。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相关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县交通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督查反馈和通报考核制度,重点对责任落实、创建质量、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批评进度缓慢、未按时完成创建任务或未达到创建标准等行为全力保障农村客货邮融合高质量发展。

附件:略阳县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略阳县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分管交通工作的副县长

成员:县政府办主任

      县发改局局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住建局局长

      县经贸局局长

      县交通局局长

      县供销联社主任

      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

      汉运司略阳分公司负责人

      各镇(办)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县电商办主任、县交通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具体负责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督促指导日常创建工作,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高效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