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深度谋划论证及组织实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十次全委会安排部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优化产业项目,切实打牢全县产业项目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略阳县县域经济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库》《以下简称重大产业项目库》已经讨论审定,请你们按照县委“大调研、查堵点、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要求,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在《重大产业项目库》提出的项目思路基础上,加快重大产业项目的深度谋划论证,并对成熟项目加紧组织实施,以期实现产业振兴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产业项目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正面临结构调整爬坡过坎、转型发展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也处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县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国家宏观产业政策调整,生态环保等刚性政策约束趋紧,对矿产、冶金、能源等行业开发管控越来越严,我县经济发展依赖资源消耗和依靠要素驱动的粗放型、低效率增长模式已经难以延续,传统的产业发展方式已难以满足新的发展需求,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动力不足、产业转型艰难等问题和矛盾十分突出,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县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做好重大产业项目谋划、论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有利于解决我县经济发展结构单一、转型发展艰难、项目支撑不力、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是加快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有利于解决我县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绿色循环发展的形势需要;有利于破解生态保护与我县发展空间狭小的突出矛盾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责任的任务需要;有利于解决高点谋划长远发展的问题,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产业体系重塑,实现“一年‘三个优化’打基础、两年产业项目求突破、三到五年追赶超越进位次,力争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总体目标的基础保障,也是实现产业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二、明确方向,明确做好产业项目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振兴为目标,按照“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循环优质化、旅游三产内涵特色化”总要求,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持三生融合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驱动,着力培育主导产业链条,推动生态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县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转型突破,构筑全县产业发展新格局。

2.发展目标围绕《略阳县县域经济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库》项目谋划思路,进一步开拓视野,结合县情实际,深入开展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到2020年底,深度论证农业、工业、旅游三产领域产业项目50个,储备立项审批、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完善的产业项目30个,签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10个以上、启动建设产业项目5个以上,基本形成产业项目谋划、储备、建设接续滚动更新局面。到2021年底,谋划、论证成熟重大产业项目100个、储备产业项目50个、签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30个以上,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0个,高质量建成全县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库,实现全县产业项目“量”和“质”的突破。农业方面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健全完善的特色农业项目,全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工业方面新建一批非金属开发、矿山固废利用、生物资源开发、技改扩容、延链补链强链等重大工业项目,实现工业转型发展明显,结构优化,工业经济质量显著提升;旅游三产方面开发建设一批文化旅游新景点、景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催生壮大一批现代服务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形成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循环发展,真正实现“产业振兴”。

三、压实任务,切实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推进落实

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以产业项目大突破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为实现产业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项目库》谋划项目属概念性、思路性、方向性项目,是引导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开拓视野、创新方式提供思路启发和引导,各项目单位要密切结合产业政策和发展实际,在《重大产业项目库》提出的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筛选成熟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启动具备条件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确保谋划思路变成具体项目,谋划项目变成建设项目。

(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富民之基,着力形成绿色生态、区域集聚、规模发展的高效、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特色优势生物资源为基础,深挖我县特色生物资源潜力,夯实“三支柱、四区域”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围绕略阳乌鸡、杜仲、天麻、猪苓、黄精五大国家地标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产品,主动嵌入全市“6+X”产业布局,打造高标准农业园区,建设一批高效农业配套项目,按照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要求,建设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绿色、有机、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基地;开展两个高端对接,在市场开拓、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健全完善的农业特色项目,加大开发力度,加速农业产业工业化进程,开发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以高品质农产品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推动农业与旅游、康养、电商等深度融合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经贸局、科技局、林业局、文旅局、发改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镇(办)配合)

(二)构建绿色循环发展工业体系。

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工业产业培育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强县之要,着力形成新型集群化、集约化工业发展格局。以集约高效为目标,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路径,重点发展新型冶金矿产(尾矿综合利用、特钢生产)、新材料、食品医药等产业,布局现代材料、新型工业项目和大健康产业项目,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形成内外部循环圈。着力推进略钢、诚信等企业技改稳产和转型升级,加快非金属矿、矿山固废、尾矿资源、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延伸拉长原有产业链,创造新兴产业链;高点定位谋划工业园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善产业配套,形成多板块聚集、多产业链支撑的绿色循环发展工业体系。(县经贸局、县发改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镇(办)配合)

(三)构建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体系

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转方的突破口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以旅游活县为目标,形成以旅游业引领消费升级带动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体系。深度挖掘整合全县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加快五龙洞、灵岩寺景区配套建设,创建灵岩寺AAA级景区,规划打造油菜花海观光、嘉陵江大峡谷游览等精品旅游线路,提升酒店宾馆、商旅网点、乡村民俗等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共享经济、智慧产业等新模式和现代物流、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形成现代服务业多业并举、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县文旅局、五龙洞管委会、县发改局、交通局、卫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镇(办)配合)

(四)构建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平台旅游客居互联网平台专业物流互联网平台特色服务互联网平台强化平台经济对上下游产业的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能力,推进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产品研发设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市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园区、实训基地、专业技术服务中心,提高产业发展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县科技局、经贸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强化保障,确保全县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一)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采用专班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按照工作职能和项目属性,建立“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方案”的项目推进专班机制;县政府每两月(或一季度)召开一次产业项目推进调度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研究具体重大事项,确保项目谋划论证、实施推进有进度、有成效。项目工作专班要按照谋划思路开展深度调研论证,对论证可行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编制项目可研,办理选址用地、环境评价、社会风险评估等前期手续;对成熟项目要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通过申报争取项目资金、项目融资、招商引资,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专班要对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建成投产每个环节全方位跟踪服务,力争谋划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建成一个、投产一个”,确保谋划的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各有关县级职能部门、各镇(办)、项目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严格项目绩效考评。实行重大产业项目计划管理,分类下达谋划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任务指标进度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综合考核。强化项目工作督查检查,县政府办公室、考核办、发改局要加大项目推进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对完成年度项目工作任务、实施成效显著的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项目工作推进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有关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项目推进有进展、见成效。(县政府办、考核办、发改局

略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