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略阳县“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基地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县直企事业单位,驻略各单位:

《略阳县“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基地布局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202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略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9日

略阳县“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基地布局规划2021-2025年)

“十”时期,是我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阶段。为充分发挥我县“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在脱贫攻坚过渡期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增收产业体系,巩固拓展已脱贫群众致富能力,根据县委办、政府办《略阳县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推进工作方案》(略办字〔20213号)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通过认真调研分析,略阳天麻、略阳杜仲、略阳乌鸡产业发展基础好,市场前景广阔,农户参与度高增收效果明显,是今后我县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

(一)略阳天麻。天麻产业是我县重要的传统增收富民产业,也是极具开发潜力的优势中药产业。我县地处秦岭南麓,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暖湿润,栎类资源丰富,天麻种植条件利好,人工栽培天麻历史悠久,通过多年发展,技术普及度高、产业基础良好1997年县政府聘请徐锦堂教授来略推广天麻有性繁殖研究成果,通过三年的努力,2001年其团队与略阳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合作研究的《天麻种质与真菌共生萌发及生长机理和纯菌种拌播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国际天麻学术研讨会在略阳顺利召开,标志着天麻系列研究成果得以全面转化,奠定了略阳在天麻生产领域的龙头地位;2004年略阳天麻规范化基地通过全国首个GAP认证;2009“略阳天麻”通过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2020“略麻1”通过国家中药材新品种认定。近年来,我县以“建基地、抓示范、树龙头、创品牌”的思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动天麻种植基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天麻主产区之一,全县17个镇办均广泛栽培有优良的种质、种苗生产企业,2020年底天麻地存总量达到5000亩,产值2亿元,从事天麻产业的专业合作社50多家,10亩以上天麻基地达到37个,天麻经销商20余家,天麻初加工企业5家,略阳被确定为全省“定制药园”基地,天麻产业化发展格局已经成形,2019年天麻已纳入国家“药食同源”试点名单,全国各地已开发出众多天麻系列食品,需求量将成倍增加。脱贫攻坚期间,天麻产业带动贫困户8300户,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县委、县政府与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合作,按照6331”项目框架,现代中药产业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二)略阳杜仲。略阳县位于秦岭南麓,是全国最大的杜仲基地县,既是全国杜仲的重要原产地,又是杜仲的中心分布区,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是被国家林业局列入中国名特优经济林之乡中的“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杜仲之乡”,略阳产杜仲皮药用成分标准已录入200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全县现有各类杜仲林约58.6万亩1.29亿株,占全国总面积的12%,98%的农户都有栽植,人均栽植839株,分布在全县17个镇办,其中万亩以上的杜仲林1处(金家河流域),千亩以上杜仲林94处。年产杜仲皮1687吨,杜仲鲜叶150吨,杜仲雄花200吨,杜仲籽30吨,年产值2216万元。现有杜仲产业加工企业6户,已开发出杜仲雄花保健茶、杜仲酒、杜仲酱油醋、杜仲橡胶、杜仲亚麻酸油等系列产品18种杜仲综合利用价值较高,皮、叶、花、籽、木的深度开发在医药、食品、保健品、工业、饲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

(三)略阳乌鸡。略阳乌鸡是在略阳县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下,经长期风土驯化和精心选育饲养而形成最适宜生态养殖的一个古老优良地方肉药兼用型鸡种,是我县独有的一种生物资源,具有“六端乌”的特征,在国内乌鸡品种中具有个体最大、脂肪含量少、肌肉结实紧凑、肉质劲道鲜香,富含10余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兼有较高的保健和药用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1982年、2011年先后两次被编入《陕西省家畜家禽品种志》,2009年被陕西省农业厅列入《陕西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是全省唯一保护的地方家禽品种。2008年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2010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略阳乌鸡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已初步建成乌鸡种源繁育中心1个、发展养殖5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生态养殖示范场户165个,其中2000只以上的65户,5000只以上22户;在已建成3条屠宰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荷叶坝乌鸡产业园区项目截至目前龙佳公司乌鸡分割包装、诚久农业公司乌鸡香菇酱已建成黑凤公司熟食加工、秦脉农业即食旅游食品设备已安装到位,开发了略阳乌鸡宴、冷鲜鸡、乌鸡蛋、乌鸡变蛋、乌鸡酱、乌鸡汤、鸡精鸡汁等产品;在略阳县城及汉中市区开办乌鸡食府3家,乌鸡产品远销汉中、西安、成都、重庆、深圳等地;注册商标4个,其中黑凤农业科技公司“园生园”、同辉农业公司“乌雉”商标分别获得省级著名商标。2020年,全县乌鸡饲养量达284万只,其中出栏183.08万只,产值2.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2.4%,略阳乌鸡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县“一县三品”产业发展总体呈良好势头,但也存在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对农民群众增收贡献率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开发层次低,市场占有率不高,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和“一年三个优化打基础、两年产业项目求突破、三年追赶超越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产业规划为引导,政策扶持为引擎,科技示范为引领,创新机制为动力,节活动为载体,行政推动作保障,充分发挥略阳特色优势生物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生产加工布局帮扶政策,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县三品”产业大发展、农产品加工水平大提高、品牌建设大突破、产业化带动能力大提升,通过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建设,打造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业链,逐步形成现代全产业带富体系为打造“十四五”产业升级突破,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为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立足国内,面向国际,根据市场需求,坚持“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方向,培育发展“一县三品”优势产业产品和龙头企业,自觉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推进产业化发展

2.坚持区域化布局,点、线、面同步推进。注重发挥区域、资源、技术、产业、市场等优势,因地制宜,创新特色,积极鼓励发展“一县三品”产业。着力“点”的建设,推进高效产业示范基地和专业村的建设;注重“线”的构建,重点推动黑白河流域、八渡河流域G345国道、嘉陵江沿线区域的天麻、杜仲、略阳乌鸡等特色产业发展;突出“面”的提升,依托区域布局建设中药材、略阳乌鸡两大特色产业园区。

3.坚持科技创新,注重创优品质品牌。用现代农业科技武装农民及农业产业化各环节,着力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检测监督体系,加强绿色产品及基地认证,实施品牌化战略,推动标准化生产,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科技含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4.坚持农民主体和政府主导相结合。在坚持规划引导、政策推动、科技服务的同时,强化宣传发动和行政推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形成上下齐心合力共促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一县三品、一品一链”思路和“6331”框架,“十四五”末,天麻种植达到5万亩、杜仲提质增效达到10万亩、乌鸡养殖500万只,结合种养殖规模形成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二)具体目标

1.略阳天麻“十四五”期间,按照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突出抓好规范化种植,提升天麻加工能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建成现代化中药产业示范园,建2个种质种苗基地,重点培育10个天麻初加工基地,8个天麻基地镇,30个天麻基地村,辐射带动全县天麻发展,“十四五”末天麻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亩,产值达到50亿元。

2.略阳杜仲依托科研机构,按照杜仲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将杜仲嫁接作为杜仲产业发展的二次革命,细化规模、育种、嫁接推广体系,推广杜仲叶林、果林精细化改良模式,以“果园化”模式建成杜仲籽、叶、皮专业化生产园区,改良现有杜仲林低产林10万亩,建设育苗基地2个、产地初加工基地4个、杜仲基地质量追溯监测站1个,为构建集中间体提取、饮片加工、保健品及终端产品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杜仲产业链打好基础。

3.略阳乌鸡2025年,建成10个乌鸡养殖示范镇、25个乌鸡养殖示范村;建成2000只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280个,其中5000只以上50个,示范带动全县1.2万余农户养殖略阳乌鸡500万只,出栏350万只实现产值9.5亿元基本建成品种选育、良种扩繁、规模养殖等功能配套、衔接紧密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提升略阳乌鸡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四、规划布局

(一)略阳天麻基地。根据全县各镇土地资源、林地资源、年平均气温、降雨量、劳动人口、交通条件、林业采伐量、政策因素等多项指标,按照河川低海拔地区以天麻种子繁殖为主,高海拔地区以商品天麻种植为主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一是天麻优生区域为兴州街道办、五龙洞镇、白雀寺镇、观音寺镇、两河口镇、仙台坝镇、郭镇、西淮坝镇8个镇61个村;二是天麻适生区域为横现河街道办、乐素河镇、金家河镇、黑河镇、硖口驿镇、接官亭镇、徐家坪镇、马蹄湾镇、白水江镇9个镇79个村;三是天麻初加工基地布局在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五龙洞镇、白雀寺镇、观音寺镇、两河口镇、仙台坝镇、郭镇、西淮坝镇、金家河镇10个镇办10个村。

(二)略阳杜仲基地。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的基本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利用现有杜仲资源,用5年时间开展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建立杜仲品种试验林叶林模式和果林模式,分步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区域开展杜仲人工林提质增效,逐步进行嫁接改良。一是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区域为金家河镇寒峰村;二是杜仲品种试验布局区域为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接官亭镇、金家河镇、硖口驿镇、乐素河镇、黑河镇、白雀寺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10个镇办1000亩;三是杜仲基地提质增效布局区域为全县17个镇办现有集中连片的10万亩杜仲林;四是产品初加工基地布局区域为横现河街道办毛坝食品药品工业园区。

(三)略阳乌鸡基地。围绕略阳乌鸡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通过区域合理细分,形成“两心(乌鸡种源保护核心和产加销一体化园区发展核心)、两带(黑白河流域生态养殖示范带和G345乌鸡养生文化休闲带)、多点(全县乌鸡标准化种养殖示范点”的重点发展区域,构建产业协同、区域嵌合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是乌鸡优生养殖区域为黑河镇、两河口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硖口驿镇、接官亭镇6个镇38个村;二是乌鸡适生养殖区域为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金家河镇、白雀寺镇、徐家坪镇、五龙洞镇、白水江镇、马蹄湾镇、西淮坝镇、郭镇、乐素河镇11个镇65个村;三是乌鸡屠宰及深加工区域为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黑河镇3个镇办6个村。

五、发展重点

(一)略阳天麻发展重点

1.加快推进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建设。根据“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布局和“6331”项目投资框架,按照《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推进工作方案》,作为略阳“一号工程”布局天麻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以“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兴州街道办谭家院新建占地170亩的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及配套设施,以中药材深加工、中药产品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基地,“十四五”末,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2.加快天麻种质种苗基地建设。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支撑,以陕西汉王略阳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对产能进行提升改造,确保优质种质种苗供给,年产量逐年扩大,到“十四五”末,“两菌一果”达到3000万套。

3.加快提升规范化种植水平。一是强化技术培训,做到技术培训全覆盖。二是推广生态种植模式。以天麻生长特性和原生环境为基础,大力推广林下种植。三是推广大棚育种模式。节约土地资源,以一茬变多茬缓解天麻轮作障碍为主的栽培模式,降低种植成本,人工控制温度湿度,确保达产达效。四是探索工厂化种植模式。选择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有实力的经营主体,采用大棚工厂化天麻立体栽培模式,充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提高产能,减少资源浪费,减低因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危害带来的种植风险。五是大力推广天麻无公害种植,提升天麻品质,引导天麻产业向高产高质高效方向发展,确保天麻种植全过程真实、优质、稳定、可控。

4.加快产地初加工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企业从事天麻产地初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到“十四五”末产地初加工项目发展到10个,加工量达到1万吨。

5.强力打造天麻大型集散地。积极探索“中药材+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模式,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引领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发展。在谭家院现代产业示范园打造5000平方米的“天麻仓储交易智慧城”,积极推行线上线下交易,将略阳打造为全国天麻重要流通集散地,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

6.加快推进天麻品牌建设。按照中药材“三无一全”及无公害认证要求,依托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和GAP认证基础工作,在5A级旅游景点,机场、码头、车站、大型药材市场播放天麻短视频,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媒体、大型研讨会、产品展销会等宣传推介略阳天麻,提升略阳天麻知名度,做大做强略阳天麻品牌,形成品牌氛围,促进天麻种子和天麻药材销售。

(二)略阳杜仲发展重点

1.建立基地产业链。①做优种源。开展品种区域化试验造林工作,提升杜仲秦仲1、2、3、4号国家审定和杜仲新品种省级审定。“十四五”期间在省外3个点(贵州省六盘水市、安徽省巢湖市、河北省保定市)和省内3个点(汉中市略阳县、宝鸡市眉县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榆林市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开展秦仲杜仲品种国审和省审品种区域化栽培试验造林研究工作,杜仲区域化试验造林栽植面积45亩,参试品种40个,栽植参试植株2950株。造林后当年秋季生长结束后调查成活率,第二年早春调查保存率并用同品种同龄苗木进行补植。每年生长结束后每木调查苗高/树高及地径/胸径生长量。定期(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观察调查各品种的适应性和抗逆性(有害生物危害和气象灾害)。在主要经济性状稳定时连续3年每年于适当时间调查经济产量(产叶、产果、雄花),并经由有资质的机构分析其含胶量和药用有效成分含量。通过开展该系列品种的区域化栽培试验,分析提出其适生范围和相应栽培技术,并通过国家及省级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②做实基地。一是做实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硕研究生团队,做好课题研究方案,在金家河镇寒峰村按期完成嫁接改良杜仲大树100株的研究任务;二是做实杜仲品种试验林。按照阶段任务,新建杜仲良种试验林1000亩,在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接官亭镇、金家河镇、硖口驿镇、乐素河镇、黑河镇、白雀寺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各建叶林模式50亩,果林模式50亩;三是做实杜仲基地提质增效。按照阶段任务,在全县17个镇办现有集中连片的10万亩杜仲林,主要选拔土壤立地条件良好、交通方便、林木生长优良的林分阶段实施;四是做实产品加工基地。充分利用毛坝食品药品工业园区杜仲加工企业支持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牵线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争取生产出更多的杜仲产品。

2.建立产业供应链。一是做大略阳杜仲提取物达规模以上企业1-2家。二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进溯源管理系统,统一使用略阳杜仲地理标志,建成一套集“种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做好略阳杜仲籽、叶、皮、木资源化开发利用。四是按照绿色、有机等质量体系标准,在已获得的“略阳杜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两品”认证、产品质量体系ISO9001、ISO2200等品牌认证;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五是以政府为主导申报略阳杜仲产品公共品牌,制作各种形式的宣传片,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略阳杜仲品牌形象。

3.建立科技支撑链。一是组建专家团队。2019年1月23日,略阳县人民政府与省林业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共建陕西(略阳)杜仲研究院框架协议,组建了专家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县林业局与杜仲研究院专家团队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锦明教授、徐怀德教授、李周岐教授个人签订了略阳县杜仲资源开发专家工作站合作共建协议。协议签订后,专家团队多次到略阳驻站工作,指导略阳杜仲资源开发专家工作站开展工作。二是开展校县合作。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优势资源,解决我县略阳杜仲良种繁育、高接换优、抚育间伐、提质增效等技术,引进专家教授研究成果搞好产品开发。三是建立企县合作。将杜仲良种选育、品种苗木繁育、杜仲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以技术合作促进企业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

(三)略阳乌鸡发展重点

1.建立基地产业链。①做优种源。加大略阳乌鸡种源保护力度,注重选育保种、扩繁脱温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一是强化核心原种场作用,通过扩大原种场选育规模,开展4个配套系培育、实施以“乌骨”为主要质量性状的选育,逐步提高略阳乌鸡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同步开展鸡沙门氏菌、支原体等垂直传播疫病的检测与净化。每年向扩繁场提供5万羽优质父母代鸡苗。二是推广自动化平养技术,建设存栏父母代种鸡1000只以上标准化良种繁育场30个,同步开展鸡沙门氏菌、支原体等垂直传播疫病的检测与净化。年提供鸡苗500万羽以上。做实基地。养殖示范基地镇村、龙头企业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须避让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公益林、生态红线、禁养区(人口集中居住区、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全县养殖基地统一饲养略阳乌鸡,建立溯源体系,连接大数据管理平台。一是规范建设黑河镇、两河口镇、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等10个乌鸡养殖示范镇建设,每个养殖示范镇年出栏规模达12万只以上,建成集养殖、销售、文化、实训为一体的生态养殖示范镇。二是养殖示范村建设。以25个养殖示范村为载体,每个养殖示范村组建1个略阳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建设鸡舍10个以上,每个鸡舍6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规模达3万只以上;三是龙头企业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由龙头企业组织辖区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实行统一鸡苗、饲料、技术、收购等一条龙管理和服务,每个养殖点组织4户农户,规范建设4个以上鸡舍(统一风格和标准),养殖略阳乌鸡2000只以上(每个鸡舍60平方米以上,养鸡500只以上),达到年养殖乌鸡500只以上的生态规模养殖280个,年养殖20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135,其中5000只以上达到50个,配套围栏生态放养场地和废弃物利用设施建设。

2.建立产业供应链。围绕陕甘川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发展长江经济带周边市场,延伸至北上广深交易市场,拓展国外市场,加大市场体系建设力度。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发挥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领市场的关键性作用。一是做大略阳乌鸡屠宰及深加工达规模以上企业2家,限额以上企业10家。二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进溯源管理系统,统一使用略阳乌鸡地理标志,建成一套集“种源-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做好略阳乌鸡废弃物(鸡毛、鸡粪等)资源化开发利用。四是按照绿色、有机等质量体系标准,在已获得“略阳乌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础上,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两品”认证、产品质量体系ISO9001、ISO2200等品牌认证;各专业合作组织积极申报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社。力争每年获得品牌认证2个以上,获得各级示范社4个以上。五是以政府为主导申报略阳乌鸡产品公共品牌,制作各种形式宣传片,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略阳乌鸡品牌形象。

3.建立科技支撑链。一是组建专家团队。组建由国家、省、市、县级专家组成的略阳乌鸡专家工作团队,指导、服务略阳乌鸡选育、扩繁、脱温、饲养、疫病防治、饲料配方筛选等工作,修订完善《略阳乌鸡地方标准》《略阳乌鸡养殖技术规范》《略阳乌鸡疫病防控技术规范》,加快形成《略阳乌鸡选育技术规范》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和技术支撑。二是开展校县合作。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优势资源,解决我县略阳乌鸡养殖技术、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难题。三是建立企县合作。将乌鸡选育、扩繁、脱温、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以技术合作包装成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技术服务模式,推进企业与我县进行技术合作和市场开发。

六、政策保障

土地支持政策。引导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地流转步伐,政府适当给予补助;鼓励贫困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围绕全县确定的“一县三品”产业项目开展规模化经营;支持发展能力差的户以财政扶持资金或贴息贷款、土地山林使用权与养殖大户、加工企业参股经营特色主导产业。自然资源部门要在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产业基地建设配套辅助设施;对新建产业基地以及开发“四荒地”从事农业生产的,纳入土地治理项目予以扶持。水利和电力部门要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和规模种养殖基地用水用电建设,支持建好供水和用电设施,对使用电力按农业用电对待。

金融支持政策。以扶贫互助协会资本金为基础,县财政筹集专项资金建立产业发展贷款担保基金,与商业银行共同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对贫困农户投放5万元以下“无抵押、贴息”小额贷款,对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200万元以内贴息贷款支持,同时建立“一县三品”产业发展专贷资金,支持基地发展。扩展镇村服务网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农民以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完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互保、专业合作组织为成员担保等多种信用担保方式。巩固提升“三农”综合保险覆盖面和农户参与率,提高农业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充分调动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

产业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各涉农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围绕信息、科技、农资监管、宣传推介、质量标准及检验检测等五大体系,全方位、多角度为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产业基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加大良种示范推广力度,加快产业基地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步伐。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优化农机具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农业设施化、机械化装备水平。加大向素质农民培训力度,培养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加强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和队伍建设,通过招录、引进、外聘、培训等方式,充实提高农技服务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大力推行技术服务承包责任制,强化对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的技术指导,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机制,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农业技术推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七、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略阳县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略办字〔2021〕3号)文件精神,落实好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略阳高质量发展特色中药产业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林业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赵玉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陈西平、郭朝平、李强、曹静轩、王建国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上下协调,下达任务计划、进度统计、督察督办。各镇(街道)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包抓领导、充实包抓干部,切实抓好规划实施工作,保障产业加快发展。

(二)加大政策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省市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略阳天麻、略阳杜仲、略阳乌鸡等产业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同时,尽快制定出台略阳县“一县三品”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模式,促进产业发展上规模,开发产品上档次,生产管理上水平。同时鼓励支持企业采取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设备,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严格督查考核。进一步明确“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发展目标,把略阳天麻、略阳杜仲、略阳乌鸡产业化建设任务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县政府与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各镇(街道)和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和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规划项目建设任务按期完成,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附件:1.略阳天麻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略阳杜仲基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

3.略阳乌鸡基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

附件1

略阳天麻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充分发挥天麻产业在略阳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立四振兴”战略,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发展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汉中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略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现制定规划。

一、规划背景

天麻产业是我县重要的传统增收富民产业,也是极具开发潜力的优势中药产业。我县地处秦岭南麓,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暖湿润,栎类资源丰富,天麻种植条件利好,通过多年发展,技术普及度高、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天麻产业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天麻产业优势

天麻具有临床疗效确切、药用食用相对安全,兼具治病、保健等多重功效。天麻产业涵盖农业、工业、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融合生态环保、工业制造、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多行业、多产业,具有关联度高、融合性强等特点。天麻产业能耗低、污染小、带动广、附加值高、产业链长,发展潜力巨大,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略阳人工栽培天麻历史悠久,1997年,县政府聘请徐锦堂教授来略阳推广天麻有性繁殖研究成果,通过三年的努力,2001年其团队与略阳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合作研究的《天麻种质与真菌共生萌发及生长机理和纯菌种拌播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国际天麻学术研讨会在略阳顺利召开,标志着天麻系列研究成果得以全面转化,奠定了略阳在天麻生产领域的龙头地位;2004年略阳天麻规范化基地通过全国首个GAP认证;2009“略阳天麻”通过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2020“略麻1”通过国家中药材新品种认定。“十四五”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天麻产业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天麻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二)天麻产业发展成效

1.基地规模持续扩大。天麻不仅是我县中药产业发展的骨干品种,也是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增收项目,略阳不仅是天麻传统种植区,也是全国天麻优生区,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重要天麻主产区之一,全县17个镇办均广泛栽培,有优良的种质、种苗生产企业,2020年底天麻地存总量达到5000亩,产值2亿元,从事天麻产业的专业合作社50多家,10亩以上天麻基地达到37个,天麻经销商20余家,天麻初加工企业5家,略阳被确定为全省“定制药园”基地,天麻产业化发展格局已经成形,为构建天麻产业链奠定了较好基础。

2.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近年来,我县以“建基地、抓示范、树龙头、创品牌”的思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动天麻种植基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在政策支持上,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天麻规模种植、带动效果突出的经营主体进行奖补,实现点上突破、面上推进。在种植技术上,对栽培方式进行改进,规范栽培管理技术,同时推广天麻无公害种植技术,构建无公害种植标准体系,提升品牌价值,全县已建成规范化、规模化栽培基地28个。

3.市场前景广阔。一是天麻有着极高药用价值。国内以天麻为主要原料研发的药品较多,主要有:天麻素片、天麻首乌片、天麻头痛片、天麻定眩片、天麻丸、全天麻胶囊等20多个剂型2600多种药品和保健品。二是天麻有较高的食用价值。2019年天麻已纳入国家“药食同源”试点名单,全国各地已开发出众多天麻系列食品,需求量将成倍增加。三是国内天麻种植情况。我国天麻发展较好的区域仅有云南省昭通县、贵州省大方县、安徽省金寨县、湖北宜昌市以及陕西省汉中市,全国天麻地存面积不足20万亩,产量不足10万吨,市场需求量在20万吨以上,供需缺口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4.“龙头”作用初现带贫成效显著。天麻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陕西汉王略阳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增资扩股,“两菌”生产由原来的20万套已扩大到现在的200万套,天麻加工能力由原来的不足100吨扩大到现在的1000吨,与贫困户签订产品保底回收合同,支持贫困户发展天麻,取得了良好效果。脱贫攻坚期间,天麻产业带动贫困户8300户,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县委、县政府与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合作,按照6331”项目框架,现代中药产业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三)天麻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种质种苗混乱。天麻“两菌”种质来源渠道广泛,品种混乱,劣质菌种较多,对天麻产业发展带来极大风险,加之部分农户种植不规范,管理粗放,选址不当,导致天麻产量很不稳定。

2.天麻品牌不亮。我县天麻虽有品种认定和地标产品保护认证,又有历史渊源,对外宣传推介不够,知名度不高,至今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难以抢占市场制高点。

3.自然灾害频发。在天麻种植和生长过程中,面临着洪涝灾害频发、野生动物危害等多重风险,导致管理难度和成本增大,给天麻种植户造成重大损失,挫伤发展积极性。

4.保障能力不强。天麻虽为我县中药产业骨干产品,但在规范化种植、招商引资、产品研发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够,投入资金少。近年来,天麻产业的项目投资每年不足100万,均靠经营主体和农户自发投资发展,加之缺乏大企业、大项目带动,发展后劲不足。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布局,以天麻基地建设和深加工为重点,科学规划种植基地,构建天麻全产业链,加快天麻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构建天麻产业链。抢抓机遇,传承创新,乘势而上,使天麻成为我县乡村振兴、富民富县的重要支柱。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点起步,跨越式发展,突出重点,精深加工,学研开发,深度利用,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和政府引导协调作用,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2.坚持规模发展与质量效益相结合。依托资源禀赋,统筹布局,优势互补,品质优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3.坚持资源优势与科技创新相结合。采取“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经营主体+种植户”的模式,开展品种保护、品种选育、种质种苗扩繁及栽培技术研究,天麻质量标准和无公害标准制定。

4.坚持天麻产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注重资源有序利用,大力推广林下种植、大棚育种,探索工厂化栽培路径,确保天麻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突出抓好规范化种植,提升天麻加工能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建成现代化中药产业示范园,建成2个种质种苗基地,重点培育10个天麻初加工基地,8个天麻基地镇,30个天麻基地村,辐射带动全县天麻发展,“十四五”末天麻地存总面积达到5万亩,产值实现50亿元。

专栏一

专栏二

专栏三

三、工作重点

1.加快推进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建设。根据“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布局和“6331”项目投资框架,按照《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推进工作方案》,作为略阳“一号工程”布局天麻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以“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兴州街道办谭家院新建占地170亩的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及配套设施,以中药材深加工、中药产品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基地,“十四五”末,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2.加快天麻种质种苗基地建设。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支撑,以陕西汉王略阳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对产能进行提升改造,确保优质种质种苗供给,年产量逐年扩大,到“十四五”末,“两菌一果”达到3000万套。

3.加快提升规范化种植水平。一是强化技术培训,做到技术培训全覆盖。二是推广生态种植模式。以天麻生长特性和原生环境为基础,大力推广林下种植。三是推广大棚育种模式。节约土地资源,以一茬变多茬缓解天麻轮作障碍为主的栽培模式,降低种植成本,人工控制温度湿度,确保达产达效。四是探索工厂化种植模式。选择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有实力的经营主体,采用大棚工厂化天麻立体栽培模式,充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提高产能,减少资源浪费,减低因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危害带来的种植风险。五是大力推广天麻无公害种植,提升天麻品质,引导天麻产业向高产高质高效方向健康发展,确保天麻种植全过程真实、优质、稳定、可控。

4.加快产地初加工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企业从事天麻产地初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到“十四五”末产地初加工项目发展到10个,加工量达到1万吨。

5.强力打造天麻大型集散地。积极探索“中药材+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模式,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引领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发展。在谭家院现代产业示范园打造5000平方米的“天麻仓储交易智慧城”,积极推行线上线下交易,将略阳打造为全国天麻重要流通集散地,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

6.加快推进天麻品牌建设。按照中药材“三无一全”及无公害认证要求,依托略阳天麻地理标志产品和GAP认证基础工作,在5A级旅游景点,机场、码头、车站、大型药材市场播放天麻短视频,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媒体、大型研讨会、产品展销会等宣传推介略阳天麻,提升略阳天麻知名度,做大做强略阳天麻品牌,形成品牌氛围,促进天麻种子和天麻药材销售。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药产业专班,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县科技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17个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研究推进天麻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开展专业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培训。镇办成立推动中药产业发展的组织机构,由镇办主要领导为组长,明确1名副职为副组长,2名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规划布局、任务下达、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等工作。

2.健全责任机制。天麻基地建设以年度任务指标为依据,由县中药产业专班进行年度考核,将“三项机制”与工作考核结果紧密结合,对任务完成好的部门、镇办进行奖励,对任务完成较差的予以责任倒查。

3.强化资金投入。一是认真实施好涉农整合资金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天麻产地初加工、大棚育种项目和天麻规范化基地建设。二是将天麻初加工项目、基地建设项目、大棚育种项目列入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内容。三是落实奖补资金,先建后补,只补产量不补面积,同时推广天麻种植保险,消除种植户后顾之忧。四是策划包装一批以天麻为主的种植加工项目,对外宣传推介项目支持,招商引资。五是各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中省市政策项目支持,以确保天麻产业资金投入保障。

4.做好人才保障。一是在年度事业单位、公务员单位招录计划中,重点招录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二是对本土专业人才强化培训,提升技术水平。三是制定奖励激励政策。对在天麻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巨大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各类专业团队予以重奖,对优秀人才在职称评定上予以优先评聘。四是定向培养专业人才。选派应届高中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专业培训。

附件2

略阳杜仲基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一、资源现状

略阳位于秦岭南麓,是全国最大的杜仲基地县,既是全国杜仲的重要原产地,又是杜仲的中心分布区,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是被国家林业局列入中国名特优经济林之乡中的“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杜仲之乡,略阳产杜仲皮药用成分标准已录入200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全县现有各类杜仲林58.61.29亿株,占全国总面积的12%,98%的农户都有栽植,人均栽植839株分布在全县17个镇办,其中万亩以上的杜仲林1处(金家河流域),千亩以上杜仲林94处。年产杜仲皮1687吨,杜仲鲜叶150吨,杜仲雄花200吨,杜仲籽30吨,年产值2216万元。现有杜仲产业加工企业6户,已开发出杜仲雄花保健茶、杜仲酒、杜仲酱油醋、杜仲橡胶、杜仲亚麻酸油等系列产品18种,杜仲综合利用价值较高,皮、叶、花、籽、木的深度开发在医药、食品、保健品、工业、饲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

、指导思想及目的意义

“十四五”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时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布局,立足生态优先和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发挥特色优势,推进略阳杜仲提质增效、改培、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以做优资源、做实基地、做大市场为主要任务,构建完善的生产、经营体系,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努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1.总体思路。以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总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发展现代农业总体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农民受益”的原则,依托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按照杜仲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将杜仲嫁接改良作为杜仲产业发展的二次革命,推广杜仲叶林、果林精细化改良模式,建成杜仲籽、叶、皮专业化生产园杜仲改良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标准化品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科学规划杜仲基地布局,努力构建略阳杜仲全产业链发展的种植体系,推动略阳杜仲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2.基本原则。坚持保护优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技兴林提高科技含量,健全林业科技支撑体系坚持政府引导,项目支持,市场主导坚持共同参与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等各方积极性,大资金投入坚持突出重点,抓点示范共同推动

四、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按照杜仲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改良杜仲林10万亩,建设良种种苗基地2个、产地初加工基地4个、杜仲基地质量追溯监测站1个,为构建集中间体提取、饮片加工、保健品及终端产品生产、仓储物流与一体的杜仲产业链打好基础。基本建成品种繁育、良种扩繁、规范建园等功能配套、衔接紧密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提升略阳杜仲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2.年度目标。杜仲提质增效2021年实施2000亩,2022年实施5000亩,2023年实施20000亩,2024年实施30000亩,2025年实施43000亩。为强化提质增效质量,做好杜仲高接换优技术研究,2021年至2023年实施试验林建设嫁接改良大树100,新建杜仲试验林1000亩,其中:叶林模式500亩,果林模式500亩。

基地规划布局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的基本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3年时间(2021年-2023年),开展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用3年时间(2021年-2023年),建立杜仲品种试验林叶林模式和果林模式;用5年时间(2021年-2025年),分步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区域开展杜仲人工林提质增效,并在资金、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进行嫁接改良。

(一)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

3年时间(2021年-2023年)嫁接改良杜仲大树100株。在金家河镇寒峰村现有杜仲林内,选择立地条件和林相较好的杜仲林进行嫁接改良,嫁接改良品种选择秦仲1-4号。

(二)建立杜仲品种试验

3年时间(2021年-2023年)新建杜仲良种试验林1000亩,其中:叶林模式500亩,果林模式500亩,在全县10个镇办实施。

1.良种采穗圃建设

杜仲良种采穗圃是引进秦仲1、2、3、4号杜仲良种接穗按要求嫁接营建,实行集约经营,以生产遗传品质优良的杜仲接穗。为了满足当地、秦巴山区及周边地区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对杜仲良种壮苗的需求,规划对位于金家河镇寒峰村庞家湾杜仲良种采穗圃进行更新改造和抚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地良种接穗的供应率和使用率,建设面积20公顷。

2.良种繁育圃建设

按照苗木培育阶段对繁育圃功能区进行划分为播种嫁接区、试验区、移植区,建设地点位于金家河镇天台村、寒峰村,接官亭镇接官亭社区,建设面积10公顷。

(三)杜仲基地提质增效

5年时间(2021年-2025年)分步对全县17个镇办现有集中连片的10万亩杜仲林,通过疏伐、修剪、施肥、锄草松土、病虫害防治等措进行抚育管护,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进行嫁接改良。

(四)产品加工基地布局

加快推进毛坝食品药品工业园区略阳杜仲产业加工项目,陕西百圣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汉中永杨医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略阳邦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略阳锦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杜仲产业加工基地项目,形成“1个产业园区、4加工基地”产品加工发展模式,通过研发丰富多样的杜仲产品种类,推进杜仲保健品、茶用品、中药用品、提取物系列产品开拓销售市场,提升杜仲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份额。在金家河镇建立杜仲基地质量追溯监测站1个,毛坝工业园区建立仓储物流,为构建集中间体提取、饮片加工、保健品及终端产品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杜仲产业链打好基础。

六、主要任务

(一)建立基地产业链

1.做优种源。开展品种区域化试验造林工作,提升杜仲秦仲1、2、3、4号国家审定和杜仲新品种省级审定。十四五期间在省外3个点(贵州省六盘水市、安徽省巢湖市、河北省保定市)和省内3个点(汉中市略阳县、宝鸡市眉县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榆林市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开展秦仲杜仲品种国审和省审品种区域化栽培试验造林研究工作,杜仲区域化试验造林栽植面积45亩,参试品种40个,栽植参试植株2950株。造林后当年秋季生长结束后调查成活率,第二年早春调查保存率并用同品种同龄苗木进行补植。每年生长结束后每木调查苗高/树高及地径/胸径生长量。定期(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观察调查各品种的适应性和抗逆性(有害生物危害和气象灾害)。在主要经济性状稳定时连续3年每年于适当时间调查经济产量(产叶、产果、雄花),并经由有资质的机构分析其含胶量和药用有效成分含量。通过开展该系列品种的区域化栽培试验,分析提出其适生范围和相应栽培技术,并通过国家及省级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2.做实基地。一是做实品种嫁接改良试验研究。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硕研究生团队,做好课题研究方案,在金家河镇寒峰村按期完成嫁接改良杜仲大树100株的研究任务;二是做实杜仲品种试验林。按照阶段任务,新建杜仲良种试验林1000亩,在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接官亭镇、金家河镇、硖口驿镇、乐素河镇、黑河镇、白雀寺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各建叶林模式50亩,果林模式50亩;三是做实杜仲基地提质增效。按照阶段任务,在全县17个镇办现有集中连片的10万亩杜仲林,主要选拔土壤立地条件良好、交通方便、林木生长优良的林分阶段实施;四是做实产品加工基地。充分利用毛坝食品药品工业园区杜仲加工企业支持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牵线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争取生产出更多的杜仲产品。

(二)建立产业供应链

围绕略阳杜仲优质药用优势,充分利用陕甘川区位优势和长江经济带周边市场,延伸至北上广深交易市场,拓展国外市场,加大市场体系建设力度。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发挥采集、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领市场的关键性作用。一是做大略阳杜仲提取物达规模以上企业1-2家。二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进溯源管理系统,统一使用略阳杜仲地理标志,建成一套集“种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做好略阳杜仲籽、叶、皮、木资源化开发利用。四是按照绿色、有机等质量体系标准,在已获得的“略阳杜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两品”认证、产品质量体系ISO9001、ISO2200等品牌认证;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五是以政府为主导申报略阳杜仲产品公共品牌,制作各种形式的宣传片,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略阳杜仲品牌形象。

(三)建立科技支撑链

一是组建专家团队。2019年1月23日,略阳县人民政府与省林业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共建陕西(略阳)杜仲研究院框架协议,组建了专家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县林业局与杜仲研究院专家团队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锦明教授、徐怀德教授、李周岐教授个人签订了略阳县杜仲资源开发专家工作站合作共建协议。协议签订后,专家团队多次到略阳驻站工作,指导略阳杜仲资源开发专家工作站开展工作。二是开展校县合作。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优势资源,解决我县略阳杜仲良种繁育、高接换优、抚育间伐、提质增效等技术,引进专家教授研究成果搞好产品开发。三是建立企县合作。将杜仲良种选育、品种苗木繁育、杜仲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以技术合作促进企业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

七、保障措施

1.成立略阳杜仲产业专班

长:李剑歌

副组长:初卫东陈西平王建国

员: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17个镇办主要负责同志。

工作职责:负责杜仲基地项目的规划可研、设计评审、投融资工作,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及保障工作;负责全县杜仲产业规划布局、任务分配、杜仲基地镇、基地村和示范户的建设,新技术应用和推广,项目实施;开展专业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培训,负责镇办、部门及相关单位杜仲产业发展的考核督查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县级职能部门要在县略阳中药产业专班的总体指挥下,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杜仲产业发展信心,要充分发挥镇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部门行业指导服务责任,发挥经营主体市场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激励和引导各方积极参与,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夯实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杜仲产业突破发展。

3.强化政策落实。一是创新投入机制,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的略阳县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推进工作方案》(办字20213),县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500万元资金支持略阳杜仲产业发展,重点用于杜仲良种育、标准化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等二是加大项目申报力度,林业部门包装项目,积极向上申请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实施。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陕西林业集团积极沟通,力争国家储备林项目在我县实施,充分利用项目实施中的杜仲伐除物,搞好产品初加工。

4.依托院校,科技支撑。努力提高杜仲产业的科技含量,建立项目技术指导制度。本项目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并签订技术支撑协议。以李周岐教授为带头人的杜仲研究组,技术力量雄厚,长期以来对杜仲等各类林木良种进行科学系统研究,具有较强技术团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项目建设过程中由技术依托单位结合工程建设开展技术指导和科学研究。一是对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培训,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二是针对基地当前存在问题,开展研究和科技攻关,解决影响生产的技术问题。

附件:2-1.杜仲基地提质增效分年度建设任务规划

2-2.杜仲基地叶林、果林模式分年度建设任务规划

附件2-1

杜仲基地提质增效分年度建设任务规划

序号

项目镇办

总面积(亩)

年度任务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1

兴州街道办

15000

300

750

3000

4500

6450

2

横现河街道办

6000

120

300

1200

1800

2580

3

接官亭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4

西淮坝镇

500

10

25

100

150

215

5

两河口镇

1000

20

50

200

300

430

6

金家河镇

10000

200

500

2000

3000

4300

7

徐家坪镇

7000

140

350

1400

2100

3010

8

白水江镇

500

10

25

100

150

215

9

硖口驿镇

7000

140

350

1400

2100

3010

10

马蹄湾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11

乐素河镇

10000

200

500

2000

3000

4300

12

郭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13

黑河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14

白雀寺镇

10000

200

500

2000

3000

4300

15

仙台坝镇

3000

60

150

600

900

1290

16

五龙洞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17

观音寺镇

5000

100

250

1000

1500

2150

合  计

100000

2000

5000

20000

30000

43000

附件2-2

杜仲基地叶林、果林模式分年度建设任务规划

序号

项目镇

总面积(亩)

年度任务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叶林

果林

叶林

果林

叶林

果林

叶林

果林

1

兴州街道办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2

横现河街道办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3

接官亭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4

金家河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5

硖口驿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6

乐素河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7

黑河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8

白雀寺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9

仙台坝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10

观音寺镇

50

50

10

10

20

20

20

20

合  计

500

500

100

100

200

200

200

200

附件3

略阳乌鸡基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一县三品、一品一链”产业布局,立足生态优先和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发挥特色优势,推进略阳乌鸡保种、繁育、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以做优种源、做实基地、做大市场为主要任务,构建完善的生产、经营体系,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努力实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二、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1.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发展现代农业总体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农民受益”的原则,乌鸡保种繁育和市场开拓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标准化规模养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科学规划养殖基地布局,努力构建略阳乌鸡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推动略阳乌鸡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2.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坚持龙头带动,利益联结。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建成10个乌鸡养殖示范镇、25个乌鸡养殖示范村;建成2000只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280个,其中5000只以上50个,示范带动全县1.2万余农户发展乌鸡养殖500万只,出栏350万只。实现产值9.5亿元,基本建成品种繁育、良种扩繁、规模养殖等功能配套、衔接紧密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提升略阳乌鸡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二)年度目标

序号

镇办名称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乌鸡
饲养量

乌鸡
出栏量

乌鸡
饲养量

乌鸡
出栏量

乌鸡
饲养量

乌鸡
出栏量

乌鸡
饲养量

乌鸡
出栏量

乌鸡
饲养量

乌鸡
出栏量

1

黑河镇

86.1

62.5

100

66

115

78

130

90

145

100

2

两河口镇

16.6

8.6

19.2

12.2

21.3

14.3

23.8

16.3

26.2

18.4

3

仙台坝镇

13.3

10.3

15.5

10.3

17.6

11.8

19.8

13.6

22.2

15.6

4

观音寺镇

15.5

9.2

18.5

12.2

20.8

14.3

23.4

16.2

26.2

18.4

5

接官亭镇

15.5

11.3

18.3

12.5

20.5

13.8

23.2

16.2

25.5

17.8

6

硖口驿镇

11.4

3.2

13.2

8.2

15.1

10.2

16.8

11.5

18.6

13.2

7

兴州街道办

20.8

14.6

24.5

16.5

28.6

19.3

32.2

22.2

36

25.2

8

横现河街道办

13.6

8.4

16.2

10.5

18.5

12.3

20.8

14.3

23

16.3

9

金家河镇

10.1

5.2

12.3

7.8

14.2

9.5

15.8

10.8

17.3

12.3

10

白雀寺镇

21.5

12.5

24.8

16.3

28.7

19.4

32.2

22.2

36.2

25.5

11

徐家坪镇

13.2

6.6

15.2

10.3

17.5

11.8

19.6

13.4

21.5

15.2

12

乐素河镇

13.4

8.5

15.5

10.3

17.6

11.8

19.8

13.6

22

15.5

13

郭 镇

11.3

7.5

13.3

8.2

15.2

10.2

17.2

11.8

19.2

13.5

14

西淮坝镇

7.3

4.1

8.2

5.5

9.4

6.3

10.5

7.2

11.3

7.9

15

白水江镇

11.4

6.2

13.5

8.8

15.3

10.4

17.3

11.8

19.2

13.6

16

马蹄湾镇

8.5

4.2

9.5

6.2

10.5

7.1

11.8

8.2

13

9.2

17

五龙洞镇

10.5

7.1

12.3

8.2

14.2

9.5

15.8

10.7

17.6

12.4

合   计

300

190

350

230

400

270

450

310

500

350

四、基地规划布局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的基本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对选育扩繁、养殖、饲料、加工等重点环节进行规划布局。

(一)选育扩繁基地布局

继续强化略阳龙昊乌鸡种源繁育中心乌鸡原种场作用,大力开展保种和选育,同时整合现有小、散型良种扩繁场,优化调整1+X+N”乌鸡保种选育和良种扩繁模式,为养殖示范场点提供优质鸡苗。

1.中心原种基地建设。依托略阳龙昊乌鸡种源繁育中心,确保基础群和选育群规模达1.2万只以上现有高产蛋用型和快长肉用型两个专门化品系选育基础上,加快启动4个配套系培育,为全县良种扩繁基地提供父母代种鸡5万只以上,逐步满足500万只以上养殖规模。

2.良种扩繁基地建设以略阳乌鸡种源保护区的黑河、两河口、仙台坝、观音寺4个镇为主,兴州街道办、接官亭7个镇办为辅,全力抓好秦脉、同辉等31个略阳乌鸡繁育场提标改造工作,每场组建父母代种鸡群1000只以上,年孵化鸡苗达3万只以上,确保向县内销售的商品鸡苗来源清楚、品质纯正、质量优良

(二)养殖基地布局

将黑河流域的黑河、两河口、仙台坝、观音寺种源基地镇和接官亭、硖口驿6个镇建成略阳乌鸡优生养殖区域;将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金家河、白雀寺、郭镇乐素河、徐家坪镇白水江、五龙洞、马蹄湾、西淮坝11个镇建成商品乌鸡适生养殖区域

1.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一是在黑河、两河口、观音寺镇、仙台坝镇10个镇开展乌鸡养殖示范镇建设,每镇年养殖乌鸡12万只以上;二是在兴州街道办荷叶坝村和灵岩寺村、横现河街道办跑马村、黑河镇李家坪村、两河口镇唐家沟村、观音寺镇观音寺村、接官亭镇亮马台村、徐家坪镇街口村等25个村开展乌鸡养殖示范村创建,每村年养殖乌鸡3万只以上。

2.龙头企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在全县实施略阳乌鸡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建设,建成年养殖乌鸡500只以上的标准化适度生态规模养殖基地280个,培育年养殖20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基地135个、5000只以上50个,积极探索乌鸡产业发展模式,做好“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全县农户发展乌鸡养殖。  

(三)饲料加工基地布局

依托现代饲料加工工艺和当地丰富的杜仲叶等中药材资源,在荷叶坝乌鸡产业园区内建设年产能力30万吨以上乌鸡专用配方饲料加工生产线一条。

(四)产品加工基地布局

加快推进兴州街道办荷叶坝略阳乌鸡产业加工园区项目,横现河街道办毛坝诚久公司、黑河镇李家坪秦脉公司和高家坎黑风公司3个乌鸡产业深加工基地项目,形成“1个产业园区、3个深加工基地”产品加工发展模式,通过研发丰富多样的乌鸡产品种类,推进乌鸡汤、乌鸡汁、乌鸡鸡精、乌鸡香菇酱、乌鸡休闲食品等产品开拓销售市场,提升乌鸡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份额。

五、主要任务

(一)建立基地产业链

1.做优种源。加大略阳乌鸡种源保护力度,注重选育保种、扩繁脱温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一是强化核心原种场作用,通过扩大原种场选育规模,开展4个配套系培育、实施以“乌骨”为主要质量性状的选育,逐步提高略阳乌鸡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同步开展鸡沙门氏菌、支原体等垂直传播疫病的检测与净化。每年向扩繁场提供5万羽优质父母代鸡苗。二是推广自动化平养技术,建设存栏父母代种鸡1000只以上标准化良种繁育场30个,同步开展鸡沙门氏菌、支原体等垂直传播疫病的检测与净化。年提供鸡苗500万羽以上。

2.做实基地。养殖示范基地镇村、龙头企业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须避让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公益林、生态红线、禁养区(人口集中居住区、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全县养基地统一饲养略阳乌鸡,建立溯源体系,连接大数据管理平台。一是规范建设黑河镇、两河口镇、观音寺镇、仙台坝镇等10个乌鸡养殖示范镇建设,每个养殖示范镇年出栏规模达12万只以上,建成集养殖、销售、文化、实训为一体的生态养殖示范镇。二是养殖示范村建设。以25个养殖示范村为载体,每个养殖示范村组建1个略阳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建设鸡舍10个以上,每个鸡舍6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规模达3万只以上;三是龙头企业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由龙头企业组织辖区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实行统一鸡苗、饲料、技术、收购等一条龙管理和服务,每个养殖点组织4户农户,规范建设4个以上鸡舍(统一风格和标准),养殖略阳乌鸡2000只以上(每个鸡舍60平方米以上,养鸡500只以上),达到年养殖乌鸡500只以上的生态规模养殖280个,年养殖20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135,其中5000只以上达到50个,配套围栏生态放养场地和废弃物利用设施建设。

(二)建立产业供应链

围绕陕甘川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发展长江经济带周边市场,延伸至北上广深交易市场,拓展国外市场,加大市场体系建设力度。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发挥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引领市场的关键性作用。一是做大略阳乌鸡屠宰及深加工达规模以上企业2家,限额以上企业10家。二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进溯源管理系统,统一使用略阳乌鸡地理标志,建成一套集“种源-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做好略阳乌鸡废弃物(鸡毛、鸡粪等)资源化开发利用。四是按照绿色、有机等质量体系标准,在已获得“略阳乌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础上,经营主体积极申报“两品”认证、产品质量体系ISO9001、ISO2200等品牌认证;各专业合作组织积极申报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社。力争每年获得品牌认证2个以上,获得各级示范社4个以上。五是以政府为主导申报略阳乌鸡产品公共品牌,制作各种形式宣传片,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略阳乌鸡品牌形象。

(三)建立科技支撑链

一是组建专家团队。组建由国家、省、市、县级专家组成的略阳乌鸡专家工作团队,指导、服务略阳乌鸡选育、扩繁、脱温、饲养、疫病防治、饲料配方筛选等工作,修订完善《略阳乌鸡地方标准》《略阳乌鸡养殖技术规范》《略阳乌鸡疫病防控技术规范》,加快形成《略阳乌鸡选育技术规范》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和技术支撑。二是开展校县合作。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优势资源,解决我县略阳乌鸡养殖技术、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难题。三是建立企县合作。将乌鸡选育、扩繁、脱温、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以技术合作包装成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技术服务模式,推进企业与我县进行技术合作和市场开发。

五、保障措施

1.成立略阳乌鸡产业专班

长:郝明森

副组长:   郭兴元   王晓晖   曹静轩

员:县发改局、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扶贫办、林业局、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相关镇办主要负责同志。

工作职责:负责乌鸡项目的规划可研、设计评审、投融资工作,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及保障工作;负责全县乌鸡产业规划布局、任务分配、乌鸡基地镇、基地村和示范户的建设,新技术应用和推广,项目实施;开展专业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培训,负责镇办、部门及相关单位乌鸡产业发展的考核督查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县级职能部门要在县略阳乌鸡产业推进组的总体指挥下,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乌鸡产业发展信心,要充分发挥镇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部门行业指导服务责任,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市场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激励和引导各方积极参与,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坚决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夯实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推介,推动乌鸡产业突破发展。

3.强化政策落实。一是创新投入机制,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略发〔2018〕18),县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2000万元资金支持略阳乌鸡产业发展,重点用于奖补种鸡育、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科技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等;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农民个体增加对乌鸡产业的投入,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二是落实有关政策,自然资源部门简化养殖用地审批程序,对兴办规模化养殖场用地一律按农业用地管理;林业部门对修建鸡舍所需木材一律按自用木材对待,优先给予审批水利和电力部门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用水用电建设,支持建好供水和用电设施,对使用电力按农业用电对待;持续落实略阳乌鸡保险政策,高乌鸡养殖户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深化略阳与江苏海安、西安霸桥区、国际港务区交流合作,包装一批乌鸡产业精品项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模式,促进乌鸡产业发展上规模,开发产品上档次,生产管理上水平。

4.强化指导服务。一是县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乌鸡养殖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养殖场户动物卫生监管和动物检疫出证;同时抓好乌鸡养殖全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县经贸、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推进乌鸡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相关技能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