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五个围绕”全力打好挂牌督办攻坚战

略阳县“五个围绕”全力打好挂牌督办攻坚战

略阳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挂牌督办十项工作任务,立足县域工作实际,倒排工期到周到天、挂图作战到人到点,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大干快干实干。

一是围绕底线目标,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务工就业、健康医疗等方面精准制定入户排查表,统筹安排村组干部分片对所有农户开展拉网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方位推进农村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重点解决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围绕富民增收,抓好产业和就业帮扶。充分挥农业科技人才优势,深入基层一线指导产业发展,积极“把脉会诊”解难题。引导群众因地制宜,通过长短结合大力发展略阳乌鸡、中药材、核桃、食用菌、中蜂、蚕桑等特色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一镇(村)一业(品)”,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有1-2个稳定增收中长期产业。目前,全县转移劳动力就业4.4万人,开发各类公益岗位兜底安置3310人,为3185名县外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138.3万元。

三是围绕共同富裕,强化集体经济和长效机制。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稳步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发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和资金监督管理大力激发村集体“自主造血”能力强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采取产业帮扶、合作经营、公益捐赠、技能培训、消费帮扶等举措为县域内152个行政村承接需求项目272个,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

四是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扎实农村人居环境,对旱厕改造、庭院美化以及镇村主干道等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和垃圾分类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挖掘村庄资源禀赋、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独特内涵,坚持整体规划、因地制宜、一镇一策”方针促进乡村风貌提升,推动建成“一街一景、一村一韵、一户一院”六个一为主的精美农村示范带。

五是围绕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建设。“党建+”模式树立文明乡风,组建志愿服务队以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长期活跃在村和社区等基层一线,培育一批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引导乡风文明向上向善,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略阳县三举措扎实做好“三秋”工作

一是提升指导服务水平。成立“三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科级领导包片、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抓好“三秋”生产。二是全面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主推一批粮油作物高产优质品种,配套推广高产栽培管理措施,助力“技术新、效率高、产量大”的栽培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应用。三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开展“三秋”农资市场大检查专项行动,全力抓好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质量监督管理,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全县收获玉米7.62万亩,占应收面积87%。预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7200台(套),计划播种油菜4.3万亩、小麦8.2万亩、蔬菜2.1万亩。检查生产经营主体单位80个(次),出动人员2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