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二三四”工作法谱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篇章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启动略阳县凝聚“两个力量”、强化“三个保障”、统筹“四个发展”,促进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全部达标、保障全部到位,奋力谱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篇章。

一、凝聚“两个力量”,引领优质均衡创建起锚前行

一是凝聚优质均衡发展向心力。县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作为全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创建进度,研究解决创建难题。县级领导每人包抓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创建工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凝聚优质均衡发展战斗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精准掌握优质均衡发展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双培养”工程,实施“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强化“三个保障”,推动优质均衡创建扬帆远航

一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教育费附加足额用于教育,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三个增长”“两个只增不减”。学生不足100的小学和教学点均按100核定公用经费,农村寄宿制学校按照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照每年生均6000元拨付公用经费,落实每生每年200元的交通补助。二是优先保障教师待遇。累计为3972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1890万元;按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要求核增奖励性绩效工资。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校长,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待遇。出台名优教师激励管理办法,按省级每人每月200元、市级每人每月150元标准发放名优教师考核奖励。三是优先保障项目建设。投资1.9亿元实施校建和教学设备购置等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10.8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2万台(件、套)。投资1.55亿元新建吴家营九年制学校,新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600余个。“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3.58亿元新建、改扩建34所中小学校,配套购置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

三、统筹“四个发展”,实现优质均衡创建硕果满仓

一是创新管理,推动学校同步发展。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组建名师工作坊5个,引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成立学科指导中心14个,由省市级教学能手担任首席专家,定期开展学科教研活动;组建教研联盟9个,搭建覆盖教学研讨交流平台。组建教育集团8个,构建“名校+弱校”“县城+乡村”的学校发展机制,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二是强化培养,促进师资融合发展。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畅通渠道补充师资,深入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稳妥实施教师“县管校聘”,促进师资合理流动。每年安排250余万元用于教科研和教师培训,年均培训教师7000余人次培养省市级名优教师30名以上,省市级名优教师累计达202名,示范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三是五育并举,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德育为先,依托“白水江苏维埃旧址”“上坪明理馆”等本土德育红色资源开展德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推进美育与体育课程实施,抓好体育艺术“2+1”活动和健康教育,精心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扎实开展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四是塑造品牌,推进创建特色发展。坚持特色强校战略,规范制定学校办学章程,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推进“双减”工作,创新开展课后服务,选准“切入口”培育“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制定先行创建县攻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20条攻坚任务,实践探索出的“学校共同体建设、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课后服务5个方面典型案例已上报教育部。坚持互学互鉴共提升,加强与省内其他县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打造全县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