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关于下达略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相关要求,在认真分析研究我县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我县经济发展面临形势和增长动能的基础上,提出略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分别于2021年1月6日、1月21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审议,并于5月18日经略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下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2021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依据

是在认真分析中省市宏观发展环境和我县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编制的《略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从国家宏观政策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我县拓展产业门类、强化产业链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将赢得重大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从省、市层面来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省上支持陕南循环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实施,我县将迎来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性机遇。从自身实际来看,国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深度贫困县巩固脱贫成果政策利好将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我县乌鸡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具备了突破发展的现实条件和市场机遇,全县农业发展逐步壮大,工业经济趋稳,第三产业持续向好,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内生动力逐步增强,都将为我县2021年保持一定增长提供较为坚实基础。同时,随着“一立四振兴”“两对接一规划”战略部署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等改革持续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民间投资增长,有利于拉动投资、加快经济转型提质,扩大经济总量。

二、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

三、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措施

为确保上述年度计划目标实现,编制了农业农村经济工业经济教育事业发展重点项目财政收支计划、环境保护计划、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等专项年度计划,为全县年度主要指标计划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措施:一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集追赶超越新动能,强推强促重点项目建设,做实做细项目谋划储备,落地落实招商引资举措。二是加快产业转型突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全面振兴工业经济,加快壮大特色农业,做活做强旅游三产。三是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稳固脱贫攻坚基础,接续奋进乡村振兴。四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污染防治管控。五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六是持续强化民生保障,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全面均衡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七是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激发发展新活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略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