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专家解读】巩建宏解读:《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的通知

问:《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出台这项文件的目的是什么?

答: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有关要求,我县出台11个方面49条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回归到合理区间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问:保市场主体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用足用好国务院6方面3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省我市配套举措,建立县级政策跟踪评估、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加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建立财政、税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受疫情等影响不能按期纳税的纳税人,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三是结合开展“进、知、解”、“三专”亲商助企、助商稳企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用心用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四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等工作,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五是深化“三专”亲商助企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问:稳定我县工业经济方面采取那些措施?

答:一是压实亲商助企专员责任,强化企业纾困帮扶,宣传落实好工业稳增长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统筹企业产能,加强监测分析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全面摸排收集工业企业在订单、资金、用工用能、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力促重点骨干企业满产超产,负增长企业补欠稳产。三是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对中小企业购置关键设备,按照不超过购置额的10%奖补。四是指导企业加快谋划工业技改项目,加快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企业。五是加强原材料供需上下游协作,建立钢铁、水泥等大宗商品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推动原材料生产企业与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客户签订中长期供销协议,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六是发挥重点企业拉动带动作用,对上半年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按照《汉中市2022年工业稳增长十条措施》(汉工稳专班发〔2022〕1号)文件进行奖励。

问:如何提振我县服务业市场

答:一是加大餐饮住宿业纾困扶持力度,2022年对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给予餐饮住宿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二是加大服务业税收减免和社保费缓缴力度,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三是强化公路运输业纾困扶持,2022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四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五是进一步强化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运用,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六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倾斜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七是加大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首店经济”、户外经济、夜间经济发展,不断扩大消费。八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保稳提升13条意见,组织特色优势企业参与国家和省级各类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引导企业积极搭乘“中欧班列”九是继续加大电子消费券发放力度,刺激消费市场,提振消费活力。十是加强旅游业纾困扶持,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组织文化旅游消费回暖十一是出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措施,落实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额度上调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问:稳就业保民生方面有哪些政策?

答:一是出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精准推送就业创业信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地就业。二是支持企业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三是建立完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和台账,支持脱贫劳动力、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四是做好企业员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资保障,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五是持续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脱贫人口及“三类人员”防返贫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六是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用足用好临时救助备用金。七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问:在统筹安全和发展方面采取那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重要环节管控,周密做好冷链物流、寄递物流防控工作,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农村五级、社区七级组织体系,完善隔离点储备和梯次启用机制,统筹抓好重点人员排查、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筛查等工作,坚决防止发生社会面扩散和隐匿传播。二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机制,强化债务动态监测,防止出现新增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加大不良资产多样化处置力度,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三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精准识别安全风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清零”。四是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把握关键环节,完善房屋底数、排查鉴定、隐患整治、核查验收四个清单,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消除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