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负责人解读】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局长张小超解读《略阳县三大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大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略阳县三大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解读《方案》《方案》制定依据: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21〕40号)、《陕西省三大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陕政办发〔2022〕8号)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汉政办函〔2022〕19号)制定本工作方案。

方案的目标任务1.为持续巩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成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年度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六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较上年度变好,总体呈改善趋势2.汉江、嘉陵江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水平,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出境水质达到Ⅱ类,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持续巩固提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3.全县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持续巩固提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方案范围:略阳县各镇办,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县直企事业单位,驻略有关单位。

(一)主要内容

1.蓝天保卫战1)突出重点着力打好三场攻坚战;(2)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保障专项行动;(3)实施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4)实施重点行业升级改造专项行动;(5)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6)推进清洁能源优化保障专项行动;(7)推进运输结构优化保障专项行动;(8)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整治专项行动;(9)推进扬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10)实施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11)开展监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2.碧水保卫战。1.系统推进涉金属矿山治理;2.补齐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3.持续提升水环境风险防范水平;4.做好入河排污口管理整治;5.深化黑臭水体整治;6.强化工业污染防治;7.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8.严格水资源管理;9.加强水资源利用;10.推进水生态健康调查;11.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12.积极打造美丽河湖;13.加强医疗废水管控;14.实施“一断一策”精准治理。15.落实流域区域协作机制;16.深入开展“抓点示范”。

3.净土保卫战。1.整治涉重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2.严格控制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3.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制度;4.强化重点单位监管;5.推动实施绿色化改造;6.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7.全面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8.动态调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9.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10.严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11.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

工作保障。

1.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工任务,完善配套措施,落实治理责任。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治理措施,科学安排进度,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综合运用通报排名和督查、交办、督办、约谈、问责“五步法”跟踪问效机制,督促各部门、各镇(办)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三是加大项目引领。以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重点涉气行业深度治理和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以及大气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等方面为重点,积极申报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激励支持企业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加快实施提标改造,保障顺利实施。各部门及镇(办)要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类项目征集和储备,统筹资金,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四是优化应急管理。9月底前,更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制定移动源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建立用车大户清单和货车白名单,实现动态管理。继续实行应急减排清单式管理。开展重大活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空气质量预报、臭氧预报服务,探索重大活动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五是抓好舆论引导。加强重大舆情应对和风险防控,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治良好氛围。加强媒体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曝光。

2.碧水保卫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各镇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考核督通过开展专项执法、专项督、曝光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约谈镇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三是引导公众参与。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知识、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提高公众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强化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营造全民“节水洁水”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按要求定期公布水环境质量状况、重点污染源、污染事故等信息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排污单位应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净土保卫战。一是加强工作调度。各工作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完善保障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存在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土壤环境问题的,视情进行约谈三是坚持信息公开。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及时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