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关于报送《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县政府:

现将我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随文报来,请审阅。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10日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绿色食药首位产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市考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上半年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个,占年度任务62%;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各1家;完成科技成果评价登记5个,占年度任务100%;首位产业(绿色食药)产值达到21.16亿元,占年度任务56.7%;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略阳县分中心已建成,相关指标稳步推进。

2.科技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实施省、市级以上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1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9个、市级1个),完成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R&D投入填报6292.3万元;选派科技特派员71名(其中法人10名),2023年度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71名(其中法人科技特派员10个、自然人特派员61名),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技创新项目61个,实现县级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

3.中药产业发展情况。上半年新发展中药材3.13万亩,占年度任务78.2%;新发展林麝550只,占年度任务55%;实施涉农整合资金项目16个,目前均已开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涉及天麻、黄精、猪苓的种植任务均已完成;天麻智能温室大棚建设方面,基础部分已完成,正进行主体框架搭建;天麻基地镇、基地村建设正逐步推进,目前天麻零代种翻栽和花粉种植均已结束;中药产业产值达到6.94亿元,占年度任务53.4%;规范化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方面,种植任务已完成;培育“五上”企业方面,正持续深入调研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有发展潜力的“种子”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秦岭药都”品牌已由略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完成品牌申报;辐照育种站建设项目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副县长刘立坤带队赴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对接交流辐照站建设项目,通过数据收集整理,完成略阳县辐照市场需求调查。

(二)成效亮点

1.第二届天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6月17日至19日,第二届天麻学术研讨会暨华夏天麻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夏天麻城顺利召开,特别邀请张伯礼、陈志南、陈士林、果德安等80余位国家级权威专家学者,中央、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30余家中药相关企业代表,共计700余人齐聚略阳,围绕天麻种植技术、种源保护开发、产品研发培育、产品展示展销等开展深入研讨。会议期间,副省长钟洪江同志向大会召开致贺信,中国天麻之父徐锦堂夫人武兰英向大会寄语,人民英雄、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视频形式致辞并作主旨报告,陈志南、陈士林、果德安、孙晓波等12位院士专家先后作主旨报告或主题报告。

2.略阳天麻影响力显著提升。在第二届天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质量协会、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在现场发布“品质中药材—略阳天麻”成果,确定了略阳天麻品质在全国的领先地位。5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全方位展示略阳天麻从科研到产业的升级转化,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432万,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达到2900余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3.“双招双引”成效明显。研讨会召开期间开展了绿色食药等重点产业链专题推介会暨“双招双引”人才签约活动,现场签约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欧亚学院院士陈士林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航天育种首席研究员刘录祥等权威专家20名,与光大国际中医药产业发展(西安)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签约天麻保健品药品开发生产合作、绿色食药科技产业园秦巴中药加工交易中心合作等30个项目,总投资达30.04亿元。目前,光大国际中医药产业发展(西安)集团有限公司就企业入驻园区等有关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商谈。

4.秦创原略阳分中心正式揭牌。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略阳县分中心在略阳县谭家院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华夏天麻城)正式揭牌成立,设置办公服务区、成果展示区、品牌孵化中心、研讨交流中心和五大研究院,建筑面积3500平米,总投资680万元,对于加快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高效对接、创新产品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解决产业链“痛点”、打通创新链“堵点”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对照指标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有差距;二是“五上”企业培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秦创原运行机制尚未建立,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明晰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我县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是全面完成各项市考县任务指标。抢抓时间和关键时段,聚焦各项指标差距和难点,制定过硬推进措施,紧盯重点指标,力争加分进位,深挖特色亮点,做优特色指标,对照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增强补弱,全面完成规定动作,做精做细自选动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迎头赶上、高标推进。

二是抓好中药基地项目建设,提升基地水平。持续推进“三化”中药材基地建设,切实加强天麻智能温室大棚的后续管护工作,对全县17处智能温室大棚实行一名责任领导、两名责任干部的包抓机制,切实发挥智能大棚“智能”作用,保障产业提质增效。坚持把绿色食药作为首要产业打造,以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小切口,大力发展略阳猪苓、黄精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现特色优势资源单品突破。

三是持续深化拓展会议“双招双引”成果。借助第二届天麻学术研讨会热度,对接参加天麻学术研讨会的专家人才和优质企业,依托特色优势资源、绿色食药园区,以人才招引人才,以企业招引企业、招引项目,将全国最优秀、最知名的天麻产业专家招引到略阳,将全国最优秀的天麻企业招引到略阳投资兴业,同时保障光大国际建设(西安)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入驻绿色食药科技产业园区,实现绿色食药产业价值提升。

四是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强与市级平台工作对接,建立运行机制,发挥作用,加快五大研究院的企业化、市场化、实体化运行步伐,整合人才、技术、资金、项目资源,发挥好市级科技鹊桥和揭榜挂帅平台作用,加快绿色食品、保健品系列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为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创新活力。